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138+N”:托举乡村绿色振兴
——全国两会上的安徽“声音”

编辑:宋明俊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频道 发布时间:2020-05-22 15:09:02 【字体:

  从省民政厅长,到六安市长,对全国人大代表叶露中来说,既是一次转型,也是一次挑战。

  我们彼此很熟悉,过去在合肥经常见面,现在总也见不着。任职六安,他一直蹲在基层,走在一线。

  安徽六安市作为山区、库区、老区、行蓄洪区、大别山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兼具平原、山区、丘岗等多种地形地貌,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物种多样,但多年来未能得到有效开发利用,也没有形成较大规模的经济效益。

  5月20日,安徽两会代表委员奔赴北京参会,共商国是。电话采访中,叶露中代表欣喜地告知,近年来,六安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盯地方自然生态优势和特色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创新实施“138+N”工程,为大别山革命老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动力。

  “138”指的是培育一批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推进“规模经营、主体经营、一二三产业融合经营”三种模式,培育壮大茶叶、蔬菜、水果、中药材、小龙虾、皖西白鹅、霍寿黑猪、皖西麻黄鸡八大特色产业。“N”是指鼓励各地因地制宜,依托六安茶谷、淠淮生态经济带、江淮果岭、西山药库为平台载体,提供资金、科技、土地、品牌等要素,创新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子。

  他举例说,石斛枫斗,是由“中国九大仙草”之首的霍山石斛加工制造而成。六安市将霍山石斛作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助民增收致富的重点农业特色产业加以挖掘开发,不仅成为了市场上炙手可热的养生草,更成为了大别山区农民群众脱贫增收的致富草。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六安市市长叶露中(左二)在舒城县农业生态园听取瓜菜育苗开展情况

  自“138+N”工程实施以来,六安市市县两级政府把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带头人作为推进特色产业项目落实落地的主要抓手。通过在现有经营主体中引导提升一批、在乡村能人中挖潜培育一批、在县内外人才中引进落户一批,实现“培育一批能人,振兴一方产业,繁荣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发展格局。培育市级以上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64家,示范家庭农场84家,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184家,综合性全程农事服务中心40家;2019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产值增幅5.8%,居全省第6位,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到95亿元,农产品进出口额达1.95亿美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年接待量达到2800万人次。

  “疫情的冲击虽然不小,但今年六安市政府将对“138+N”工程实行项目管理来推深做实”。叶露中代表细数:目前全市已建立特色产业发展基础项目库、签约项目库、落地建设项目库、投产达效项目库。在库项目共计1283个,总投资204.5亿元;签约项目19个,总投资22.2亿元; 落地建设项目48个,总投资81.3亿元;投产达效项目29个,总投资7.4亿元。在库项目中纳入市级调度项目186个。截至目前,全市茶园面积74万亩,水果面积32.5万亩,蔬菜播种面积64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近30万亩,稻渔综合种养面积99.6万亩,皖西白鹅饲养量达到1200万只,霍寿黑猪饲养量达到10万头,皖西麻黄鸡饲养量达到1200万羽。

  如何将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叶露中代表坚信,通过实施“138+N”工程,六安市正在逐步探索出一条富有借鉴意义的绿色振兴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