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市教育局公布今年中考体育及健康学科和实验操作考试方案

编辑:赵璐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7 10:32:58 【字体:


 

刚刚,市教育局印发《通知》

正式公布了今年中考体育及

健康学科和实验操作考试

相关方案

 

6f7d6dfc8ec342a683536ae0388b10e1.Png

 

《通知》指出,根据相关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的2020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和实验操作考试工作。市教育局研究制定了《2020年六安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实施方案》《2020年六安市初中学业水平实验操作考试实施方案》。同时,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信息技术学科考试按照(皖教办〔2020〕12号)文件实施。

《通知》要求,各县区依据市实施方案,制定本县区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和实验操作考试具体实施方案和考试期间应急处置预案,报同级招生考试委员会审定,并于2020年5月15日前报市教育局审核备案。


不少小伙伴关心今年中考体育啥时考?如何考?这就来划个重点


考试对象凡报考我市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五年制高职的应届、往届初中毕业生,均须参加2020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以下简称“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
考试时间原则上于2020年5月下旬至5月底前完成,个别因报名等特殊情况的须于6月10日完成


考试项目和分值:

1.不再设必考项目。

2.由考生从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足球绕杆运球、掷实心球、引体向上(男生)、一分钟仰卧起坐(女生)8个项目中自主选取2个项目

3.每个项目的分值各30分,总分值60分,各单项测试时以0分为起点,不设最低分。考试项目一经选定不得更改。


评分标准:

1.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初中三年级相关项目的评分标准。

2.选考足球项目,参照执行教育部《学生足球运动技能等级评定标准》的评分标准;选考1分钟跳绳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中没有收录的项目,参照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2007年颁布施行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初中三年级相关项目的评分标准。市教体局依据上述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六安市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评分标准”,各地须严格执行,不得擅自调整。考试成绩计入高中招生录取总分。


考试办法:

1.考试由县区集中组织实施,考生准考证由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印制,考生凭准考证在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除批准的免考或缓考外,考生未参加考试或考试中途离开考场,均视作自动弃考,考几项算几项成绩,不考不得分。

2.考生参加每个单项考试均应按顺序进行。立定跳远和掷实心球每人测试3次,以最好成绩计算;足球绕杆运球每人测试2次,以最好成绩计算;1000米跑、800米跑、1分钟跳绳、引体向上、1分钟仰卧起坐每人限测一次。

3.考试成绩经主考签字后生效,考试成绩单一式三份,一份现场公告,一份存档备查,一份附成绩统计表。4.每个考生两个项目考试原则上应在半日之内完成,如因天气变化等特殊情况中断考试,可延长安排在当天完成,如当天不能完成,已考项目无效,考试重新安排进行。5.每个项目考试成绩要严格按照评分标准以整数计算,不得出现小数。


免考与缓考原国家教委在《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中规定:“对确实丧失了运动能力的残疾免考体育的学生,按满分计入升学考试总分。其它免考体育的学生,按总分的60%的分数计入学生升学考试总分”。据此,我市对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中的免考、缓考相关事项,规定如下:

 1.因肢残丧失全部运动能力,获准免考的考生,其成绩按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总分值的100%计入中考总分。

 2.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但未丧失运动能力而申请免考的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全部项目或单一项目免考。其中,免考项目的成绩按照该项目分值的60%计分;参加考试的项目,以测试取得的成绩计分。

3.因伤、病或意外事故等原因暂时不能参加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的考生,可申请缓考。申请缓考的考生,由县区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领导机构集中组织一次补考。补考仅限一次。补考期间,仍不能参加考试的考生,须办理免考手续,其成绩按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总分值的60%计入总分。

  4.申请免考、缓考须提供的证明材料: 因肢残申请免考的考生,须提供残疾证(残疾类别为肢残); 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或意外事故等原因而申请免考、缓考的考生,须提供二级甲等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病历等材料。

 5.各县区应组织包括医学专家、残联相关专业人士在内的审核组,对考生的免考、缓考申请及证明材料进行统一审核。对因肢残申报免考的学生,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在审批时,必须安排2名以上的专业人员对学生进行目测,并由目测人签字。考生获准免考后,其免考申请表、免考证明材料及审核材料须存入学生档案。

 6.申请免考、缓考的程序:考生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六安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免考缓考申请表》,注明免考、缓考原因,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报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批。  

 7.各地各校对申请免考或缓考的学生要“严格条件、严格程序、严格审核”,并留好相关材料备查,杜绝漏报、弄虚作假等问题的发生。

考试地点:

1.考点由各县区本着“公平公正、方便学生、利于防控、安全第一”的原则合理设置,采取集中或分片的方式设置,各县区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考点,避免人员聚集。

2.市属学校考生按中考报考所在地,由学校统一组织,分别到金安区、裕安区教育局报名参加考试。市开发区纳入金安区参加考试

 

来源|市教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