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录课传捷报 抗疫有担当
——六安市城北小学圆满完成省市线上教学录课任务

编辑:宋明俊 来源:城北小学 发布时间:2020-04-08 14:35:50 【字体:

  2020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年成。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降临中国大地,扰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轨迹。因抗击新冠疫情的需要,居家隔离成为生活的常态。农历正月将尽,可开学却遥遥无期。2月18日(农历正月二十五),市、区教体局、教研室要求我们城北小学承担省、市线上教学多学科的录课任务,3月初将在省市线上教学多个平台的空中课堂陆续上线。

  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教学形式别样、要求很高,特殊时期的特殊任务,各级领导的充分信任,抗击疫情的责任担当,都要求我们高质量完成任务。2月19日,学校立刻召开专题会,成立学科团队、明确任务要求、确定上课人员、落实技术保障,组织最精干的力量来完成这项光荣又特别的的任务。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信息技术学科30余位老师愉快地接受任务,他们中间有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市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坛新秀,阵容庞大,高手云集。会后,立即全身心投入到工作状态中,研究教材、设计教法、制作课件、收集素材,研课磨课、拍摄编辑、修改上传……每一个环节都很磨人,唯有不分白天黑夜地全力以赴,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力求呈现精品。

  线上教学不同于平常的课堂教学,录制的过程中,一个个拦路虎不期而至:一节课只有二十分钟,该如何选择最精当的教学内容;师生不见面,没有现场生成,如何设计教学;教学瞬间可以随时被定格,如何避免失误和瑕疵,尽量完美;如何最大程度地激发知识的内在魅力,让孩子们克服学习的倦怠心理;如何做到核心目标明确凸显,教学形式新颖有趣,教学过程不枝不蔓,学习过程真实有效……一次次绞尽脑汁、一回回峰回路转、一遍遍推倒重来。这期间,克服了多少困难、遭遇了多少曲折、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没人统计过,也难以统计。留下的,只是一节节线上教学课获得孩子、家长和社会认可后的欣慰喜悦,为抗击疫情出份力的由衷自豪,以及不同寻常的别样收获与感动。

  近两个月时间,145节课如期完成录课拍摄任务,正在电视和网络平台陆续上线。各方面的反馈信息不断传来,充分肯定乃至不吝赞美的话语让我们觉得努力没有白费,曾经的艰难曲折也变得美丽动人起来。

  感谢老师们,你们的责任担当与无私奉献给孩子们送去了温暖、智慧和关爱,特别的假期,特殊的任务,感谢有你!

  春风已入怀,花开又一季。145节课如期上线播出,宛如145棵姹紫嫣红的鲜花绽放在春天里!这满园的春色,宣告着阴霾即将散去,春天已经来临! (陈明珩)

  线上教学录课花絮:

  线上教学录课感言:

  一次盘点,一次挑战

  六安市城北小学 刘琴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线上课程录制来说,这句话同样适用。受疫情的影响,开学时间一再延后。自2月底接到任务以来,至今已经准备了了6节空中名师课堂网课。虽然平时也经常上公开课,但对网络空中课堂公开课设计,我还是面临了不小的挑战。

  小学生不能长时间在线上学习,一节线上课程只有20分钟,要充分利用好这宝贵的时间。每节课的讲稿都要经过反复研讨,逐字逐句进行修改。每一句话,每一个问题,每一步引导都要考虑“精致”。传统语文教学是师生对话的过程,互动很多,而录播网络课程时现场没有学生,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对网络课程的设计考虑得更全面,预设得更充分,要尽可能地设想所有听课学生可能出现的各种学习困难。为了让这样的网络课程有一定的现场感,让学生能有“代入感”,我在教学中专门加入了许多学生回答问题的音频。要让学生“见屏如面”。

  小小的网课虽然只有20分钟,但凝聚了我们老师们线上教学的心血,这是一次盘点,也是一次挑战。

  网络书法课教学——一次全新的挑战

  六安市城北小学 倪勇

  对于初次网上授课的我来说,网上授课更多是一种新的尝试和挑战。网上授课和线下授课的场景不同,不像线下教学一样可以和学生面对面交流、观察每一位孩子的上课状态。线上书法课毕竟是平面空间的录像,无法做到视角的实时转换。

  书法课是动手操作的实践性课程,无论是书写示范还是批改作业,都需要面对面教学。网络教学不方便直接交流,但是书写示范可以面向所有学生,而且清晰可见。当然学生练习的情况,不能直接有效反映出来,只能通过提交作业这个结果来考察,这对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自律能力提出较高的要求。

  通过这次网上授课,我看到各种介质的授课形式层出不穷,我不由得想到:时代在前进,科技在进步,我们老师也要与时俱进啊!

  主播不好当

  六安市城北小学 胡晏军

  为师已久,可上网课还是头一遭。几节课下来,老师们纷纷感慨:主播不好当!

  且不说备课的艰辛,单就穿什么衣服,梳什么发型,是淡妆还是浓抹,也够主播们伤脑筋的了。不过,经历就是财富,网课也有不少趣味,令人收获颇丰。上课用的是部编版的新教材,起初除了一本教科书,连教参都没有,更别说其他教学资源了,怎么办?自己动手做呗。几节课下来,老师们个个都成了信息技术高手。截屏、录屏、自制动画,各种各样的手段,除了没想到的,都能一一派上用场。

  当主播独自面对镜头,没学生配合,无法互动怎么办?找学生录呗。于是每个上课老师摇身一变都成了导演,示范朗读、问题呈现、讨论结果,要找一大串学生彩排、练习,最终完成音视频录制,可能要反复进行好多次。最难的要数时间控制。不长不短,刚好20分钟,怎么办?多上一点剪呗。尴尬的是,视频剪掉了,内容缩短了,结果滔滔不绝的授课内容和背景PPT对不上,这可如何是好呢?没事,高科技手段能让你懂得这不过是虚惊一场,一计“瞒天过海”,就可以把需要的背景直接覆盖上。

  要问主播在想什么?早点开学吧,时刻想念正常的课堂。

  “生活不是活过的日子,而是记住的日子”

  ——有感于“线上教学”

  六安市城北小学 朱晓娟

  不知是谁说的了:“生活不是活过的日子,而是记住的日子”。

  2020年的这个春天注定是我难以磨灭的记忆。因为“新冠疫情”,因为“线上教学”。

  大概是2月下旬,“停课不停学”的号角吹起来不久,我就接到了任务——为全省的小朋友录几节语文课。说实话,刚接到任务的时候既兴奋又倍感压力。兴奋是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当时我每天在手机上了解“新冠疫情”的情况,读“武汉日记”,看白衣天使日夜奋战的画面,常常是泪眼婆娑,恨不得自己也能做点什么。“线上教学”任务来了,作为教师,参与录课,不就是为抗疫做出了自己的特殊贡献了吗?倍感压力是因为“线上教学”对我来说是陌生的。授课方式改变了,教学时间压缩了,我要录的课程是《快乐读书吧》也是部编教材的特殊课型。短短的20分钟能教什么?不是面对面的教学,怎么有互动感?带着这些问题,开始着手备课了。俗话说:路都是走出来的。凡事只要做起来,方法总是比困难多。

  走着走着,摸着门路了,时间不够,就精选内容,力求高效;互动性不够,可以请班里的小朋友参与进来,加入他们的语音和视频......虽然只有短短的20分钟,我也付出了十足的努力。2019年我上了7节公开课,其中5节是赛课。我却和孩子爸爸说这20分钟的视频课却让我感觉比赛课还累。我也和孩子们开玩笑说:“老师上视频课,和要求你们背课文一样,要做到不添字、不漏字、不错字才行。”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必须准确无误。于是写脚本,读脚本,改脚本,再读,再改......反反复复很多次才能定稿。

  为了增强互动性,请班里的孩子参与录音频和视频。孩子们的热情也很高。一遍不行,十遍,十遍不行,几十遍!有一次,一位家长跟我说短短40秒的视频,他们录了好几个小时,已经不知道是多少遍了。我有点愧疚,感觉耽误了他们太多的时间,而我只能说一句苍白的——“辛苦了”。让我感动的是,她说:“自己的辛苦不算什么,相比老师的20分钟视频课,老师更辛苦!”你看,通过这件事,家长和孩子对师者的辛苦感同身受,师者也更懂得了去珍惜和孩子们面对面的课堂。

  担起、付出、反思,然后彼此感激,我们都在用不同的方式成长着!线上教学,我们都呈现了最努力的自己。而对于努力最大的奖赏莫过于被认可。视频课播出的那一天,我收到了家长和教师同行两个方面的反馈。读着那些鼓励的话语,知道孩子们听完课后有所收获,录课过程中的种种辛苦也变得美丽起来。

  花从春走过,留下屡屡芳香;叶从夏走过,留下片片阴凉。“停课不停学”的路上,也留下了我的足迹,留下了一段值得记住的时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