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看上海 求突破 做示范】家门口挂上“专家号”
——“情系大别山 关爱老区人民健康行”大型义诊活动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23 08:57:07 【字体:

800d2fa7b44d4a6ca67deae8eb520129.jpg

  左上图:“情系大别山 关爱老区人民健康行”大型义诊活动现场。左下图:医疗专家针对患者的既往病史和近期身体状况,耐心细致地进行义诊。右图:医务人员引导患者有序接受义诊。

  5月20日,由上海安徽经济文化促进会、中国康复医学会疼痛康复专委会、六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情系大别山 关爱老区人民健康行”大型义诊活动在皋城中心广场启动,24名上海名医专家齐聚六安,携手市本级医院医疗骨干,为老百姓送上健康“大礼”。

  当日上午7时30分,皋城中心广场的义诊区域人头攒动。“没想到,这么多上海名院的专家都来给我们免费看病!”在候诊的人群中,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上午8时,来自解放军总医院(301)、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等医疗机构的专家,与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以及市妇幼保健院对口科室的医疗骨干们落座义诊点,按照各自的专业学术优势,为患者进行面对面接诊。

  据了解,此次参与义诊的专家涉及肝胆外科、心胸外科、呼吸内科、肿瘤科、感染科、妇产科、心理医学科等17个学科,共24人,大部分都是学科带头人,平时“一号难求”。在义诊现场,医疗专家看影像报告、问病情病理,针对患者的既往病史和近期身体状况,耐心细致地进行讲解,并结合饮食、生活习惯等情况提出合理建议。

  “医生,我这是呼吸道的老毛病了,一直不见好。”

  “这边坐,我来给您检查一下。”

  得知上海专家来义诊的消息,金安区中市街道人民新村社区的韩谋相老人早早候在了现场。“年纪大了出门不方便,想去外面的大医院看病,怕远更怕挂不到号。今天上海的专家来到家门口,让我们得到了更专业的医疗服务,希望以后能多开展这样的活动。”接受检查后,这位90岁高龄的老人认真记下了医生的诊疗建议。

  除了现场义诊,此次,来自上海的医疗专家团队还分组深入皖西卫生职业学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六安雅悦口腔医院及金寨县人民医院,开展门诊坐诊、医学会诊、疑难病例讨论、教学查房、学术讲座、手术示教等系列活动,让广大患者得到实惠的同时,也让医护人员受益颇多。当日,六安市人民医院还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签约,正式加盟上海瑞金医院“专科医联体”。“希望通过医疗、培训、科普、人才、科技等方面的服务,全力支持和帮助六安的医疗机构发展,为老区人民群众健康助力。”作为此行的专家团队代表,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康复医学会疼痛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熊源长如是说。

  医疗是民生之需。2022年以来,我市卫生健康系统全方位对接上海优质医疗资源,积极落实“对口合作、健康先行”要求,致力于让老区人民在自家门前就能享受到上海名医专家的精湛技术,实现“看好病、好看病”。此次义诊活动,正是上海、六安两地深化对口合作的重要成果。

  据介绍,我市紧抓长三角地区医疗服务一体化发展机遇,全面加快与上海对口合作,到目前为止,已有12家医院与上海市19家三甲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关系,5家上海名医工作室挂牌运营。“通过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开展义诊、讲学、示教、手术等活动,将最先进的医疗技术以及各个学科的医教研平台延伸到六安。”市卫健委副主任程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把专家“请进来”,下一步,我市各级医疗机构还将结合发展需求,选派骨干医师赴上海各大三甲医院进修学习,深化人才的双向交流。“最终目的是推动我市医疗技术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为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切实提高就医获得感。”程立如是说。(记者 李珊珊/文 田凯平/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