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以生态之优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4-25 08:46:58 【字体:

da6cdd9952f84f958e02497741900db9.jpg

航拍裕安区青山乡。 邹俊 摄

  人间四月,大别山春光似锦。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青山绿水、古祠民风、春意茶园构成了一幅闲逸、恬静的生态画卷,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来到这里,吃农家土菜,赏山村美景。“山上种茶,山下迎客”,大湾村民的旅游饭越吃越香。

  实践证明,抓生态就是抓发展,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多年来,六安坚持生态立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走稳走实绿色发展之路,将绿色从理念变成具体行动,做强经济“体格”,提升环境“气质”。

  厚植生态优势

  六安佛子岭、响洪甸、梅山、磨子潭、龙河口、白莲崖六大水库,积蓄了70亿立方米II类以上优质水源,境内海拔1000米以上山峰240多座,全市森林覆盖率50%,南部山区达70%以上,空气质量常年保持优良。

  作为华东生态屏障区和全国重要的水源保护区,六安持续守护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网箱养鱼曾是金寨、霍山、舒城不少乡镇的致富利器,网箱养鱼虽然让渔民短时获利,却对水库水质和库区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为保护水库生态,我市痛下决心、采取铁腕举措,坚决取缔水库网箱养鱼,还水库碧波荡漾。“从前,我们水库面上养鱼的网箱都是满的,后来退渔上岸,环境好,游客多,我家就开办了农家乐,生活大变样了!”磨子潭镇龙井冲村村民杨洪山感慨地说。

  霍山县同时严格禁止保护区矿山开发,拒批不符合环保准入条件的项目,关停转产污染严重企业,先后投入8.5亿元建造城区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金寨县、霍山县施行“净湖”行动,开展库区综合治理,拆除网箱2.8万只,销毁船只2100只,对佛子岭水库水面垃圾进行清理打捞和转运处理。

  “十三五”时期,我市PM2.5年均浓度五年下降35.09%;六大库区水质保持优良,11个国考断面年均水质达标率、优良率、饮用水水源地合格率全部达标;稳步推进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累计实施生态补偿项目400多个。

  市委、市政府反复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宁可少上一个项目,也不能对青山绿水造成破坏。坚持绿富同“兴”,出台一系列政策,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程,努力实现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科学布局。

  霍山县依托“竹根下流淌的水”——佛子岭水库的优质水源,着力打造的水饮品和酿造产业,让生态好水供不应求,“白花花的水”源源不断变成了“白花花的银子”。

  激发生态“绿量”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皖西大别山区曾经由于交通不便、发展滞后,这里的绿水青山一度被看成“穷山恶水”。得益于脱贫攻坚,如今,大别山区旧貌换新颜。

  我市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模式,通过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动生态资源变为富民资本,努力探索绿色生态振兴新路。2017年,金寨县获得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2020年,霍山县获得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2021年,舒城县获得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金寨县获得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

  作为安徽省的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也是合肥市、淮南市的水源地。

  为了提高流域上游保护和改善水质的积极性,2014年起,安徽省探索建立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对上游金寨、霍山等水源地达标护水给予补偿。截至目前,仅金寨县已累计获得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资金3多亿元。

  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8.9%、公益林面积全省第1位、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居全省第1位、茶叶总产居全省第2位、水果产量居全省第3位……六安依托农业特色产业“138+N”、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推出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特色产业。

  脱贫之后,绿水青山的良好生态环境正在成为这里推进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的“最大本钱”。

  释放绿色红利

  红魂绿魄大别山,醉美在六安。

  红色是六安最鲜明的底色。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建成红军广场、独山革命旧址群等9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推出“挺进大别山红色之旅”等精品红色旅游线路3条,六安红色旅游学党史精品线路10条。大力实施“旅游富民”“民宿惠民”工程,打造集旅游度假、休闲养生等多品质融为一体的全国知名红色旅游示范和康养基地。

  坚持红绿融合,大力推进旅游、文化、生态“三位一体”融合发展,让“景山”变“金山”。金寨县800里中国红岭公路,串联红军广场、鄂豫皖纪念园、汤家汇红色小镇等红色文化景区和天堂寨、燕子河大峡谷、梅山水库、响洪甸水库等自然生态景区,成为全国闻名的“红绿融合”特色旅游风景道;霍山县扎实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大别山主峰5A旅游区创建,充分发挥“旅游+扶贫”效应,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断拓宽群众的致富之路。

  生态环境也是一种生产力。

  去年,霍山、金寨陆续完成了GEP核算。霍山县的2022年深化改革重点任务清单中,还计划建立对乡镇的GEP、GDP双核算考核模型。

  如今,大别山区的“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正积极搭建生态资源运营管理平台,把碧水、森林、负氧离子等生态资源作为生产核心要素,运作生态资源转化项目,加快推进林权、用水权、排污权、用能权市场化交易,积极寻找碳汇交易机会,拓宽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途径。

  作为以竹木为原料的一家工业企业,安徽金竹生物基新材料有限公司深知优良的竹木资源在绿色发展中的作用。公司总经理李阳坦言,“大别山区丰富的生态资源,一旦有了碳汇交易,必将释放出丰厚的绿色红利。基于此,我们觉得在培育激发大别山区群众把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能够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绿色生态价值增长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事。”

  绿水青山是无价之宝,绿色发展是长久之计。六安注重生态增加值的发展导向必将书写更多“绿”里生“金”的故事。(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秀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