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奋斗者正青春】“大国农匠”薛业静:走出乡村振兴“科技范”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09 09:12:49 【字体:

b0fb0d28b0bf4e2ba10b1971fafb21b0.jpg

薛业静(左一)正在实验室进行实验,记录实验数据。

fe8bc560c73e4bdd8411cd1c1a93b8ed.jpg

薛业静(中)和伙伴们对虾塘的水质、含氧量等指标进行检测。

3e3c04a6a24c40f29d8e7b8d3e30e4b4.jpg

薛业静在育苗大棚里投喂自己研发的饲料。

  不久前,2022年“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获奖名单正式公布,霍邱县“90”后小伙薛业静荣获“水产养殖类”二等奖。物理化学专业研究生毕业的他,放弃了导师举荐出国免试读博的机会,回到家乡霍邱县周集镇双桥村创业,致力于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的探索与研究,把青春“论文”写在乡村振兴田野上。

  “科技兴农,实业筑梦”。基于所学专业,薛业静对水产养殖中的知识如杀菌消毒、改底解毒、培肥培藻等都非常了解,回乡后,他便成立了枫浩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从事小龙虾养殖。2016年以来,薛业静带领他的团队,通过不断的尝试和努力,经历无数次失败和“从头再来”,将科技创新的能力运用到稻渔综合种养上,形成一套科学化稻虾种养体系,包括小龙虾的高效繁育技术、冬虾暂养技术、水稻免耕栽培技术以及龙虾养殖水质调节技术、生物发酵料制备技术,每一种技术都对稻虾共作产业带来巨大的贡献。几年来,薛业静团队累计申报专利24项,目前已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累计产业、就业带动脱贫户超200户,帮扶、分红、捐赠等资金超100万元。开展技术培训超1000人次,免费服务养殖面积超10万亩,创社会效益1000万元以上。2021年,薛业静被团省委、省农业农村厅授予“安徽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

  作为六安市科技特派员和稻虾种养技术培训讲师,薛业静每年都会参与几场安徽江淮小龙虾产业集群项目(六安市是牵头单位)大型技术推广会和十几场中小型技术交流会,为全省江淮地区四市(六安市的霍邱、舒城、金安、裕安,合肥市的长丰、包河、巢湖、庐江,滁州市的全椒、定远,淮南市的寿县,共四市11县区)科学化种养稻虾做宣传、推广、培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人有青年人的担当。我会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将科研创新根植于农业发展事业,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新时代、新征程,薛业静坚定地表示。(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徐缓 岳阳 杨子 摄影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