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全省印发学习我市河湖管护机制典型案例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21 08:19:20 【字体:

  本网讯 近日,安徽省河长办下发《关于印发加强河湖管护体系建设典型案例的通知》,我市《定责定人定钱定规 全域建立河湖管护机制——六安市以“四定四到位”畅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被遴选为典型案例全省印发学习。此次入选为典型案例的共有2个市、3个县(区)。

  为破解河湖长效管护问题,我市先后发布2道市总河长令,要求境内所有河渠湖库日常管护“责任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机制到位”。2021年,全市7个县区政府相继出台加强河湖管护规定,落实“四定四到位”,在全市域建立起“河有人管、事有人干、责有人担”的河湖长效管护机制。

  定责,责任主体到位。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县级及以上重点河渠湖库,由水管单位或成立管护办作为管护主体,乡、村级河渠湖库全部由属地乡镇政府作为管护主体,全市共落实河湖管护主体173个。以政府文件明确河湖管护范围、内容、责任,公布管护主体名录。定人,管护队伍到位。县级及以上重点河渠湖库通过公开招标购买服务等方式,确定20余家第三方公司管护。对其他河渠湖库,结合乡村振兴、设立公益岗位、设置河湖管家、聘请民间河长等方式落实管护,聘请基层河湖管护员3532人。定钱,管护经费到位。各县区对自然河湖按照岸线长度以2000~10000元/公里/年的标准测算,其他堤防、渠道、水库等按照现有标准测算。除上级下拨的各类管养资金以外,各县区每年本级财政安排河湖管护专项资金共计4300余万元。定规,奖惩机制到位。各县区出台河湖管护实施细则,按照考核等次兑付养护资金和人员工资,并拿出财政资金以奖代补奖励乡镇政府。市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六安市河湖长制约谈实施办法》,对河湖管护出现突出问题的有关单位、个人进行约谈。首创由市委组织对河湖长制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将河湖管护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点。(沈大为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