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对黑恶势力立威 在人民群众中立信
——全市政法系统开展两大专项行动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20 08:37:28 【字体:

  再出重拳打击,对黑恶势力立威,用心用情化解群众“急难愁盼”,持续在人民群众中立信。1月18日,记者了解到,在全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市委政法委迅速行动、精心部署,从即日起至2022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巩固拓展扫黑除恶成果专项行动,即日起至7月底,开展“四项整治”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专项行动,通过抓细抓实“两大”专项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自去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出台便民利民措施348项,顽瘴痼疾清仓见底、纪律作风明显好转,队伍素质能力得到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针对省政府主要领导近期在霍邱县接访期间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结合政法各单位近年来在执法司法过程中暴露的突出问题及教育整顿期间省驻点指导组反馈的重点问题,市委政法委决定在全市两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中,开展“四项整治”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专项行动。

  “四项整治”主要是聚焦整治公安机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执法不公问题,聚焦基层法院审判质效有待提高、执行乱问题,聚焦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不够有力问题,聚焦司法行政机关监管不到位问题。在整治过程中,用严实深细化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保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高压态势,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市立足实际压实责任、创新工作方法,案件侦办坚持“不漏一案”,打伞破网坚持“不漏一人”,打财断血坚持“不漏一分”,专项整治坚持“不漏一行”,群众安全指数和对执法机关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为了把中央、省、市关于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推深做实,结合信访事项“大起底”实际情况。市委政法委决定集中一年时间,集中力量,对黑恶势力犯罪再出重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巩固拓展扫黑除恶成果专项行动。

  据介绍,专项行动以常态化机制化扫黑除恶斗争为抓手,紧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发现的问题及“村霸”“砂霸”“矿霸”“路霸”“市霸”(“五霸”)等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找准切入点,分类施策、靶向施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统筹协调,将问题整治与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与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城市社区治理等结合起来,排查线索摸清底数、明确任务精准打击、突出重点消除后患、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深挖彻查“伞网财血”、源头治理强化管控。同时,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价、受群众监督,将整治成效以适当形式公开发布,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基层治理,弘扬新风正气,不断优化净化城乡政治社会生态,以实际行动助力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著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