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安徽六安:请来“水管家”,河水变了样

编辑:王伟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1-12-01 11:53:20 【字体:

  记者近日从安徽省六安市政府了解到,2019年以来,六安市引入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水环境整治、建设、管理等工作,请来专业“水管家”对城市水环境进行系统治理,探索出治水新模式。

  看着小高堰、蒋家沟等曾经的黑臭水体清澈见底,城区污水处理能力提升了,六安市城管局副局长鲍远利觉得两年来的改革之路“走对了”。

  六安地处大别山北麓,跨淮河、长江两大流域。随着近年来城市快速发展,六安的生态环境问题凸显,城区黑臭水体影响人居环境……

  “以前城区水环境治理有不少痛点。”六安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比如,黑臭水体难以根治、市政污水管网破损、污水处理能力不强、涉及的政府管理部门比较多……出现问题后往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难以“标本兼治”,降低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治理后的小高堰水清岸绿。采访对象供图

  2019年以来,六安市统筹推行“建管运维一体化”治理模式,实现城区水环境建设、管理、维护有机统一。据鲍远利介绍,2019年8月,六安市政府与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系统性启动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三个月后,双方合作的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落地。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为六安市开出了厂网河一体的“药方”。当前,一期水环境厂网河一体化综合治理PPP项目已经完成65%、二期供排水一体化项目正在实施中……

  “‘厂网河一体化’治理势在必行,我们力争实现‘分散治理’向‘系统治理’转变。”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区域公司执行总经理黄荣敏说。

新建成的曝气塘犹如一座公园。采访对象供图

  以强化污水收集、处理为例,六安市累计检测雨污管道1674.87公里,排查混错接点数1696个;完成市政管网改造4.82公里、修复18.64公里。建成一座8万吨/日的污水处理厂、6座临时污水处理设施和2座水质净化站,污水处理能力提升至37.74万吨/日。

  与此同时,六安市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排水一体化等治理模式,先行实施的城区积涝点整治已完成;通过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整治、生态修复等措施,已完成13条城市黑臭水体的整治与岸线修复。

  蒋家沟的治理为龙河公园“锦上添花”。采访对象供图

 “我们落实专项考核,明确政企职责分工,建立全周期监管体系,有效提升了水环境治理效能。”鲍远利说。

  除了实现监管制度化法制化外,推进智能化精细化管理,也是六安市全方位、多维度开展水环境一体化综合治理的重要一环。

  黄荣敏表示,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结合六安市供排水一体化的优势,正在积极打造智慧运维平台,以期实现供水、污水、雨水的智能化精细化管理,助力六安市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记者姜刚、曹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