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弘扬道德风尚 传播文明新风
——我市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日”主题教育活动综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23 09:03:04 【字体:

  公民道德建设是社会文明程度的衡量标尺,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2021年9月20日是第十九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我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公民道德宣传日”主题教育活动,积极营造文明向上的道德风尚,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道德素质。

  9月1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法典宣传和“模拟法庭”进社区活动在裕安区鼓楼街道小东街社区举行。活动以模拟法庭开庭审理“以案说法”的方式举行,其中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原告、原告代理人、被告人等角色分别由社区工作人员、团市委志愿者和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担任。“书记员”在开场时简洁明晰地讲清案情,明确本次模拟法庭开庭审理的是一起因未成年人张某高空抛物导致过路人王某头部砸伤的高空抛物案。整个模拟法庭开庭审理过程逼真、专业,高度还原了真实法庭审理案件的全过程。

  “我们非常需要这样的普法教育,高空抛物是困扰小区居民的既现实又迫切的问题,通过参加这次模拟法庭体验式普法教育,我学会了如何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社区居民李明收获满满。

  此次活动是小东街社区完善“居民按需点单,社区精准服务”的“五单五好”模式和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生动的普法形式,使广大居民亲身参与到法律实践中来,提高了居民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提升了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

  9月17日下午,在金安区中市街道人民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举行了一场温馨的“我们的节日·中秋——浓浓中秋情 邻里话团圆”活动,为社区的五保老人、家庭困难老人等送上节日的慰问,让老人们感受节日的温暖。考虑到部分老人行动不便,当天下午,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还来到老人们的家中,送上节日慰问品,并帮助老人打扫卫生。84岁的潘声莲是一位独居老人,受腿伤的影响,已经卧床了很长时间,于近期才能下地走动。看到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送来的月饼、米油等慰问品,老人家连说“谢谢”!“平时在生活上邻居给了我不少帮助,社区也很关心我,我感到很温暖。”潘声莲感激地说。随后,在陈礼兰老人的家中,志愿者还为老人送去了助听器,老人家高兴极了。

  同样是17日下午,裕安区金马社区的文化大舞台上,一场家风家训主题演讲活动如期举行,社区优秀志愿者代表金江、“好媳妇”代表纪红梅、文明和谐家庭代表钟国丽和“金马好人”代表孙正朝用朴实而深情的演讲分享了自家的优秀家风和温情故事。台上讲得真诚,台下听得认真,在感动之余,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备受启迪,要向这些优秀家庭学习,树家风立家规,继承传统,弘扬美德。

  在六安开发区,由市妇联、市文明办主办,区妇联、文明办承办的“我们的节日·中秋——巾帼创文明 宣讲润万家”主题活动在安徽辰宇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活动旨在积极引导广大家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文明家庭的创造者和良好家风的传承者。《小钟琴合奏——中秋快乐》、亲子共读党史《金刚台上盛开的英雄花》、三句半《巾帼群英颂家风》、“学党史促创城”有奖竞答等一个个节目深受观众的喜爱,“致敬最美的您”环节将活动带入高潮,通过向最美家庭、最美婆媳、安徽好人、六安好人代表献花授牌,展现了一个个平凡而感人的事迹,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的丰富内涵。最终,整场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手工制作品尝月饼的过程中结束,让大家充分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感受中秋佳节团圆的温暖。

  在叶集区,“爱心义剪”、“我文明 我承诺 我践行”签名、“法治引领 文明育区”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微课堂”进校园、第十九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讲道德 献爱心 争做文明人”等系列活动如火如荼开展。

  在霍山县,2021年度我们的节日·中秋暨第十九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主题活动在霍山县融媒体中心报告厅举行,发布了上半年“霍山好人”“志愿服务典型”“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

  文明让城市更美丽,道德让生活更美好。连日来,我市公民道德宣传、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传统节日民俗文化活动等一个个充满温情的活动,既接地气,也达到了宣传教育的效果,广泛动员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参与公民道德建设,彰显了城市温度,意义深远。(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齐盈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