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自强少年,甩开厄运终成清华骄子
——记霍邱一中高考学子周桐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21 15:02:32 【字体:

  病榻上的周桐依靠着妈妈,依然如饥似渴地学习着。   资料图片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清华大学的校训,其含义是激励清华学子应刚毅坚卓,发奋图强;增厚美德,容载万物。

  今年高考,我市霍邱县第一中学的周桐以684分的成绩,通过了清华大学“自强计划”。这位失去左小腿,仍自强不息的励志少年的事迹经过媒体报道,感动许多人。

  日前,记者来到霍邱见到了周桐,朴实、率性,又有些拘谨,说起有趣的话题,看到搞笑的视频,18岁的他笑容灿烂,“他喜欢笑,性格一直比较乐观。”周桐的母亲肖永芝说道。

  “周桐3岁的时候,我和他爸爸就外出打工,周桐由爷爷奶奶照顾,小学就在家附近的村小上的,学习的事从来不用我们操心。”肖永芝说,“初中开始,周桐上了寄宿制学校,很独立。我们在外打工,但只要有空,我们就通电话,询问他学习和生活上的情况,家里有没有什么困难。”

  从小,周桐就知道父母离开家乡外出挣钱的不容易和艰辛,因此,他在学习上格外努力,而且乖巧懂事,他的奶奶告诉记者,从小到大周桐从未给家里惹事,有时候还主动帮助家里干家务活。

  中考时,周桐以优异成绩考入霍邱一中。高一,曾参加全国中学生数理化学科能力展示活动,在数、理、化3个学科赛中斩获省级一等奖。

  进入高中后,周桐学习成绩一直稳定居于年级前十名。高二,品学兼优的他获得中科大少年班提前一年高考的资格。不料,厄运突然袭来,2019年9月22日,一场车祸突然降临到16岁的周桐身上,一辆超载重型渣土车从周桐左小腿碾过去……

  车祸发生时,只身一人的周桐立即忍着剧痛异常冷静地取下鞋带,吃力地扎住动脉血管,为挽救生命赢得了时间,他冷静自救的视频在网上流传。霍邱县第一中学校长杨明生称之为“教科书式的自救”:“不仅是孩子们,也值得很多成年人学习。”

  当生活遭遇不幸和打击,有人选择逆来顺受,有人选择迎风而上,周桐属于后者。

  从2019年9月到2020年3月,周桐经历了4次大手术和4次清创手术,中断学业7个月。但自尊、自立、自强的品质,让他的生命在逆境中也闪闪发光。

  车祸发生后,周桐被送往六安市人民医院,第一次手术后,还在重症监护室的他就托家人把课本从霍邱带到六安。因为身体巨大的疼痛,无法坐起看书,周桐就先从英语课文的听力开始听起。周桐所在班级的各科任老师为他组建了学习小组,并建立学习微信群,每天,各科任老师在群里为周桐讲解知识点,在线答疑解惑,鼓励加油。为了更好地治疗,随后周桐转往上海一家医院,他的书和学习资料跟着他一起带到了上海。虚弱的他依靠着母亲的身体坚持看书,自学课程。网络上,一张周桐躺在病床上,双手捧着书本刻苦复习的照片让人心疼而又感动。

  “他很坚强,即使很痛,也没有抱怨,发脾气,反而有时候还安慰我和他爸爸。学习上,他不想掉队,坚持自学,我们就陪着他。”母亲肖永芝告诉记者。

  得知周桐的遭遇,霍邱县第一中学为他组织了捐款。高度重视品德教育的霍邱一中,为了弘扬周桐临危不乱、自强不息的精神,在校长杨明生的倡议下,设立了“感动一中人物奖”,以此激励更多的学子勇敢面对挫折,周桐是该奖项第一期获奖者,他的推荐人是所在班级的全体师生,大家在推荐词中写道:“虽万难君未惧也,今一路尔可行之”。

  2020年4月,经历手术,安装了假肢的周桐,回到了他热爱的班级。在重回校园后,他更是珍惜时光,努力追赶,刻苦学习,他在摘抄本里写道:“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生活不能等到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或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

  班级里,同学们成立互助学习小组帮助周桐补课,照顾他行动。因所在班级位于三楼,上下楼梯不便,学校曾想过把他所在的班级调整到一楼,但周桐告诉老师自己可以,不想因为他一个人影响其他同学。上学、放学、课间……周桐身边少不了同学们贴心的帮助和老师们春风般的关爱,他的成绩逐渐恢复到优秀状态,高三阶段的各轮模考中,他都取得优异成绩。在江南十校联考中,周桐获全校第2名的好成绩;不久后,又在皖南八校联考中,获得全校第2名的好成绩。

  今年6月,终于迎来高考的周桐全力做好准备,发挥好自己的最佳状态。6月23日,高考分数公布当天,班主任李家生和家人都陪在他的身边,“684分!”看到分数,李家生不禁叫了起来。两年前,车祸事发当天,知道周桐的父母身在外地,李家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护送周桐到医院,他像父亲一样守护着这个让他最心疼的学生。

  高考成绩揭晓后,周桐的事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而周桐却非常平静地提前做好暑期规划,练习书法,自学大学英语,为即将到来的清华求学路做好准备。“对于清华大学的课程,我比较期待,有机会想去长城和故宫看看。将来,更要好好学习,为国家建设贡献我的力量。”

  对周桐来说,“自强不息”这四个字对他有特别的意义。唯有自强不息,才会驶向远方,实现无限可能。(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单姗 张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