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手语“唱”国歌 传递爱国情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23 08:51:22 【字体: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当熟悉的音乐旋律再一次响起,站在升旗台前的师生们舞动着双手,在手语版的国歌中开启了新的一周。3月22日周一上午8时40分,六安市特殊教育学校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

  每逢周一上午,在六安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们都会穿着整洁的校服,来到操场排好队列,按时进行升旗仪式。在当天的升旗仪式上,和以往不同的是,原先只能在心里默念国歌歌词的听障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伴随激昂雄壮的旋律打着手语,动作熟练流畅。虽然无法用言语表达情感,但他们用特殊的手语方式表达出了心声,一张张稚嫩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和自豪。

  六安市特殊教育学校有近200名学生,其中听障学生近70人。为了帮助这些学生更好表达自我以及与他人沟通,该校20多名手语老师手把手帮助他们训练康复发声、学习手语和文化知识。通过反复练习,他们不仅学会了用手语“唱”国歌,还学会了《国家》、《我的中国心》、《我和我的祖国》等多首歌曲的手语动作。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用手语“演唱”国歌的一幕感动国人。“我们深切感受到手语‘唱’国歌带来的无声震撼,积极组织师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规范应用国家通用手语‘唱’国歌。”六安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陈中芳介绍道,听障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练“唱”,实现大家规范、统一、严肃使用手语表达国歌的愿望,“唱”出对祖国浓浓的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正式实施以来,六安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手语老师们每天都跟着国家通用版本讲解演示练习,相互探讨,严格校准每一个动作。随后,老师们再带领听障学生们练习每一个词句、每一个动作,从理解到记忆,再用手语表达出来。“尽管大家都很熟悉国歌的旋律,但手语的节奏要跟上国歌的旋律,做到每个动作准确卡点,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手语老师何良燕告诉记者,学生们想着在短间内尽快掌握标准手语动作,努力克服自身听说困难,还要克服以往手语打法上的不严谨,练习了上百次。

  “通过学习,让我学会了用通用手语唱国歌,增强了我的爱国情怀,我要更加努力学习,热爱祖国。”该校高三听障学生王悦用手语向记者表达了她学习手语国歌的感受。

  升旗仪式现场,看到听障学生们用心打出标准的国歌手语操,其他学生也纷纷加入其中,大家时而将双手高举过头顶,时而用手指在胸前围成心形,打着有力又富有意义的手势。

  “学生们知道‘唱’国歌是件很神圣的事,都很认真地学。有些刚入学的学生没有手语基础,我们就让老师们私下里手把手教,每个动作都不断地重复练习。”陈中芳说,看到学生们学会了用手语“唱”国歌,所以就进行了第一次特殊的齐“唱”国歌升国旗仪式。今后的每个周一,学校在升旗仪式的时候,也都会按照这种方式,师生共同奏响特殊的爱国旋律。(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静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