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榜样】急难险重冲在前
——记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唐坤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15 09:18:41 【字体:

  “一心想着救受伤群众,压根就没顾得上嘴巴、鼻孔在冒血,跟队员交待了几句营救群众方案,然后就失去了知觉……”3月4日上午,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唐坤走出了医院。在营救群众过程中,他不幸颅脑受伤,昏迷休克,开颅手术后,缝了二三十针。如今,身体虽然虚弱,但说起救人的那一幕,话语却十分坚定。

  今年37岁的唐坤,从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在特巡警一线,多次受到组织嘉奖,展示了人民警察矢志不渝的赤胆忠诚和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为民情怀。

  险情面前,群众生命大于天

  “情况复杂,十分危险,你们在上面照明,我先下去看看。”

  砰……只听一声闷响。“唐队、唐队!” 正在照明的特警束俊杰和辅警王磊大喊。夜晚光线昏暗,唐坤躺在水泥地上,警服反射着一丝荧光,执法记录仪闪着亮光,还有水泥块掉落的声音。2月19日晚19时28分,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健康苑小区有人受伤被困。唐坤带领队员迅速赶往现场,在一处围栏下发现了伤者。

  原来,伤者孙某与家人因矛盾跳楼轻生,摔落在小区护栏围墙外侧的悬空平台处,平台离地5米左右,上面狭窄,伤者随时有再次掉落的危险。危险面前,唐坤决定自己先上,他从一侧翻过围栏,再跳过一米多宽的排水沟,准备再跳到伤者掉落的平台上,可是意外发生了,平台边角出现崩塌,唐坤从5米多高跌落到地面,口鼻鲜血涌出。

  满脸是血的唐坤对特警权成说:“别管我,赶紧先去救群众。”随后便休克昏迷。经过医院抢救诊断,唐坤左侧额部硬膜外血肿,颅底、额骨、眶壁、腰椎体多处骨折,且颅内情况极不稳定,十分危急,经过几个小时的开颅手术,才成功脱离危险。

  无畏风雨,挥洒青春铸警魂

  “作为警察家属,我最害怕晚上接到他们同事打来的电话,最担心唐坤有什么不好的情况出现。”妻子汤蕊说,当天晚上,电话那头,通知她去医院抢救室,感觉双手发抖,心都碎了。赶到医院时,看到丈夫脸上、警服上全部都是血,整个人都懵了。“3个小时的开颅手术,我守在手术室外,那是一场无比痛心的煎熬。因为,我不敢往下想……”幸好,医生说手术很成功。

  “不要紧,我还能坚持。”2021年元月,春节临近,唐坤因长期连续值班劳累,感染了病毒性面神经炎,造成面部肌肉瘫痪,眼睛、嘴部难以闭合、流泪不止,进食饮水困难,但他仍坚守岗位。在单位领导和医生的再三要求和关怀下,他才请假住院治疗。考虑到节前警力紧张、警务繁忙,在病情稍微稳定尚未痊愈的情况下,他背着妻子汤蕊,提前办理了出院手续,连家也没回,便匆匆赶到工作岗位上。

  “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总是主动请缨,从不向单位诉苦、从不向组织提要求,他是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综合科负责人陈家军这样描述,2019年9月至10月,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相继举行,为做好运动会保障工作,唐坤带队驻守叶集和金寨县长岭关卡点,10天、20天、30天……在两个卡点,唐坤足足坚守了一个多月,他凭着执着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奉献精神,悉心守护着皖西这一片红色热土,树立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与歹徒枪战,迎着子弹冲在前面对持枪歹徒,他斗智斗勇,拔枪冲在前。

  2015年3月11日上午,唐坤所在的特警二大队接到指令:一名男子驾驶一辆面包车在东三十铺持枪伤人闯卡,向市区驾车逃窜。

  唐坤带领队员迅速赶往现场。在皋城路大桥与其他大队一起将嫌疑车辆成功截停,但犯罪嫌疑人屠某负隅顽抗弃车逃窜,唐坤立即率领队员对其展开徒步追击。屠某逃窜过程中,突然掏出手枪射击,为了防止伤及群众,唐坤冒着生命危险,迎着子弹冲锋在前。至今,在当年的执法记录仪视频影像中,还能清晰地看到唐坤换弹夹的动作,可以想到当时的射击多么的惊险。最终,我市警方将屠某击伤,迫使犯罪嫌疑人逃至网吧。

  随后,在我市警方近八个小时的艰苦谈判下,犯罪嫌疑人屠某最终向警方缴械,此案得以成功处置。唐坤因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二等功。在危急关头,他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与暴徒展开殊死搏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铮铮誓言。(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著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