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成果丰硕又一年
——2020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扫描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25 08:58:58 【字体:

  2020年,全市各级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积极而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亮点纷呈,成果丰硕。

  这一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受到全国表彰。在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之际,市关工委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5名老同志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4名农村“双带青年人才”受到中国关工委表彰。这是关工系统的最高荣誉,成绩来之不易。省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点赞六安市关工委在全省名列前茅,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成果丰硕,创造了许多好经验、好品牌,在全省产生了积极影响,受到广泛赞誉。

  这一年,全市3万名“五老”知重负重、主动参与疫情防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市关工委系统广大“五老”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全市53000名关工委老同志无一人感染,有3万多名“五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五老”人的独特贡献。裕安区交通局关工委主任王帮忠被省关工委评为“全省关工委系统最美抗疫‘五老’”。

  在疫情防控吃紧的时候,广大“五老”知重负重,真情奉献,有的直接参与志愿服务,有的助力青少年线上学习,有的慷慨解囊献爱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级关工委坚持统一行动,动员组织超万名“五老”,成立上千个防疫护学小分队,开展关工护学行动,他们在学校门前、交通路口、公交站点设置护学岗,进行卡点值守、防控巡查,为孩子们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这一年,青少年教育关爱工作品牌彰显,富有成色。普法教育的“百校(社区)示范、千校(社区)行动”平台大、范围广、抓手实、效果好,特别是建实“四支队伍”,开展“六项活动”,有力支撑青少年普法教育推深做实。一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共开展法治教育报告1300多场次,成立法治教育报告团、网吧监督队伍等“四支队伍”共计7200多人,受教育青少年近40万人次。织网助学工程网络织得密、兜得牢、有温度。市助学基金会筹资逾千万元,当年资助贫困大学生近600人。各县区筹资近400万元,资助学生数千人。全市有3万多名“五老”与农村留守儿童及贫困学生实行“1+1”结队帮扶,对他们既送亲情又行关爱。“五老”脱贫助力行动方案的实施成效显著。

  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有平台、有品牌,抓得实、做得好。注重突出抓好“五红”教育活动,持续深化品牌效应,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工作提质增效。全市共建立五老“五爱”报告团109个,报告场次677次,受教育青少年41万多人。同时,扎实推进家庭教育和文化教育水平的持续提升。全市有5个集体、4名个人被省关工委表彰为全省关工委家庭教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5个集体、4名个人被省关工委表彰为全省关工委文化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这一年“党建带关建”得到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正在提速。认真贯彻落实六办〔2019〕32号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党建带关建”体制机制,着力提升基层关工委组织力,进一步夯实基层关工委工作基础。不断加强关工委理论学习,引导广大“五老”始终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市关工委把集体学习与主任办公会议有机结合,每周一召开例会进行集体学习,无特殊情况从未中断,大大提高了关工委服务青少年的能力,为打造学习型关工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断优化组织建设,配强各级关工委班子,比如:六安开发区坚持“党建带关建”指导思想,所有建立党组织的企业都组建关工委,新增关工委组织22家。市直关工委逐一上门做工作,推动15个市直部门和单位相继成立关工委,20个单位调整、充实、加强关工委。扩容骨干队伍,例如:金寨县关工委印发《关于加强“五老”志愿者队伍建设的意见》,广泛吸收老党员、老村干及乡贤能人、致富能手、爱心人士加入“五老”志愿者队伍,并为他们颁发“五老”志愿证及志愿服务徽章。持续加强阵地建设,各级各单位积极克服各种困难,采取共建联建等多种形式,认真抓好关工委阵地建设。

  一年来,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六办〔2019〕32号文件,全市各级关工委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及工作保障都得到加强,推动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