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就地过年拾乡愁 绿水青山画中游
——我市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23 08:38:00 【字体:

  春节刚过,大地回春,暖风和煦,位于金寨县铁冲乡李桥村境内的望春谷景区内,绵延近两公里的野生望春花竞相开放,一个个圆鼓鼓、毛茸茸的花骨朵儿,在微风中微微颤动,向阳处舒展开来,摇曳着身姿,引得游人如织。虽说是春节假期,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配合疫情防控需要,我市纷纷大力发展本地旅游,把“红绿古特”的美景展示给游客观赏。

  在霍山县陡沙河温泉小镇,泡温泉、团圆宴火爆异常,据负责开发运营的安徽华宸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大年初二到初六,小镇日接待游客逾千人次,有力地带动了周边景区、农家乐人气大幅增长。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截至2月17日下午2时,我市春节假期共接待游客145.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52亿元,分别达到2019年同期的85.98%和77.90%。全市纳入统计的4A级以上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30.59万人次,其中,天堂寨景区共接待游客1.62万人次,门票收入77.10万元;万佛湖景区共接待游客2.26万人次,门票收入134.74万元。

  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手段,就是要有效利用田园风光、山水资源,使乡村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有机融合,形成旅游产业链,撬动乡村经济发展,让乡村旅游资源的价值实现最大化。春节期间,我市精心准备了多项异彩纷呈的春节活动,让广大游客“看得见年味,记得住乡愁”,大家在感受浓郁而热烈的传统年味儿的同时,还在乡村找到了“诗和远方”。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不断增加旅游产品供给、服务供给,做强业态发力供给侧,推出企业纾困、激励消费等政策红利,因疫情而积压的出行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刺激我市旅游业加速回暖。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市旅游业整体接待人次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八成以上,旅游热度持续升温。目前从客源市场来看,以六安、合肥、安庆、淮南、阜阳、蚌埠等省内周边城市以及江苏、浙江、武汉、上海等地游客为主。

  安徽省飞燕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对旅游业影响尤为严重。面对严峻的形势,企业不仅要如期复工复产,更要携手抱团共克时艰。“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我们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积极转变经营思路,把六安的‘红、绿、古、特’等旅游资源更好地推广出去,目前已形成多条本地游的精品旅游线路,让更多的游客来到我们六安,体验六安的好山好水,积极为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金安区文旅局副局长唐绪伟表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积极鼓励广大群众的思想“活”起来、双手“动”起来,因势利导帮助群众参与休闲农业发展,延伸拓展旅游产业链条,不断提升产业附加值。仅2020年,金安区接待国内外游客近8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多亿元,带动1.8万余名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市文旅局副局长陆静告诉记者,在实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提升工程方面,2019年以来对65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工程进行提升。已推荐金寨、霍山、金安、裕安申报省级文化旅游名县,天堂寨镇等6个乡镇获评省特色旅游名镇;花石乡大湾村等8个村入选安徽省百家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创建省首批特色旅游名村10家、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22家,评定29家省级四星级农家乐,17家单位被评为首批市级休闲旅游示范点;11家农家乐入选安徽省百佳农家乐;5家民宿入选安徽省百家精品民宿;我市荣获“中国研学旅行最佳目的地”、“中国最佳红色文化体验旅游城市”称号。金寨县小南京村、渔潭村,霍山县堆谷山村、陡沙河村旅游扶贫先后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优秀案例;万佛湖景区被列入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同时,大力支持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着力培育一批精品民宿、农家乐、森林人家和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旅游业态,目前,全市拥有乡村旅游经营单位2000余家。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国梦美丽家园的一份期许。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扶贫的深入推进,我市乡村旅游发展初具规模,对游客吸引力不断提升。市民选择到乡村采风、体验农家生活、感受农家之乐成为旅游市场主力,小规模、家庭型、开放性的旅游方式逐步成为新的发展潮流。据初步统计,春节期间我市乡村游客超百万人次。漫步在青山绿水间,携父母妻儿休闲赏花,已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