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老有所学 夕阳晚情
——我市老年教育工作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21 09:39:01 【字体:

  阳光温暖的日子里,蓝天白云下,市区一些公园广场里,三五个老年文艺团队正在排练节目,或翩翩起舞,或吹拉弹唱。他们意气风发,劲头十足,准备在各种文艺比赛上展示风采,拨得头筹。

  这样的场景,是我市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我市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从政府组织机构到民间企业团体,多方施策令老龄事业和产业加速发展,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全市老年教育工作更是围绕中心,趁势而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

  硬件升级强阵地

  硬件建设进一步改善。六安老年大学现有校园占地15亩、建筑面积10600平方米,在市委、市政府高度关心下,规划用地40.02亩、建筑面积37543.69平方米、总投资约1.94亿元的新校区已于2020年6月开工建设;霍邱县老年大学在原有4600平方米的校舍基础上,又争取到14亩土地拟建综合楼;舒城县、金安区和裕安区新校投入使用;叶集区老年大学调整到一小的校舍办学;霍山县、金寨县在争取扩建或新建。

  软件优化增实力

  软件建设进一步优化。六安老年大学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两名参公编制,干休所现有一名正科级干部连人带编带职数划入。各县区均在老干部服务中心下设老年大学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将办学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并根据老年教育事业发展逐年增加。

  同时,老年教育的组织架构进一步完善。各县区进一步健全老教委、老年大学领导班子,明确1名老同志任常务副主任,充实老教委班子成员,及时配齐配强老年大学(学校)领导班子,明确分工,有效运转。

  教学质量和入学率进一步提升。近年来,各级老年大学(学校)始终坚持政治立校,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实践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各级老年大学(学校)积极从有关院校和社会各界专业拔尖人士中聘用教师;开设、传承具有地方特色的课程;结合各校实际制订教学大纲,按初级、中级、提高、研修班设置不同学制;大力培育精品专业、精品课程,教学质量得到较大提升。

  随着各级老年大学(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升,对社会老年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老年学员入学率大幅上升。据统计,截止2020年底,全市各级办学机构数量近2000所,学员人数达14万多,在校学员超全部老年人口的13%。

  提质增量绘蓝图

  国家《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要把老年教育的增量放在基层和农村。经过多年努力,我市老年教育工作基本上建立了市-县(区)-乡镇(街)-村(社区)四级办学网络。总体上看,市、县(区)两级发展比较好,但乡镇(街)和村(社区)两级发展还不平衡。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我市将把老年教育的增量重点放在基层,夯实乡镇(街)村(社区)基层老年教育,切实加强支持和督促指导。

  市老教委建立联系基层老年教育制度,县(区)老教委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老年教育上,注重对乡镇(街)老年学校的督查和指导,加大密度和强度,逐个乡镇解决问题。乡镇(街)学校利用现有条件,充分整合相关平台媒介的优质资源,大力发展老年远程教育,提高农村老年人接受教育的覆盖面。

  同时,切实发挥示范校的辐射引领作用。目前,全市共有示范校26所,其中国家级示范校2所;省级示范校:县区5所、乡镇(街)19所。倡导“基层老年教育学舒城,老年大学学霍邱”,向榜样聚焦、向标杆看齐,努力推动全市老年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