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2020年四季度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分析报告显示:理性务实成为求职主旋律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19 09:09:44 【字体:

  市人社部门日前发布《六安市2020年第四季度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分析报告》,报告在分析上一季度就业形势的同时,对去年全市就业市场供求状况进行了总结。报告显示,2020年,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84万人,完成目标任务102%;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5%,稳定低于4.5%控制红线。报告还提到,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的就业预期正在发生变化,求职更趋理性积极,就业心态更加务实。

  惠企政策效应带动需求增长

  2020年第四季度,全市各类用人单位需求人数为29730人,环同比增长明显,分别增加1134人和2119人。报告指出,市场需求人数的增长,得益于国家减费降费、援企稳岗等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使得企业发展活力和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以服务业为例,在规上服务业营收稳步回升态势下,用工需求同步增长。监测数据显示,上季度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需求环比均有提升。

  报告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第二、三产业仍是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从行业需求来看,制造业仍以10756人的需求位居行业需求榜首,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建筑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五个行业占超七成的需求人数。从企业性质来看,内资企业需求旺盛,需求人数为25987人,占比91.24%。值得一提的是,上季度个体经营需求人数达到2389人,环比增加157人。分析认为,这一数字的背后,是数字经济大潮下,有创意、有能力的“新个体工商户”的快速成长。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农民、自由职业者等,试水以微商、电商、直播带货等形式,实现了多样化的就业。

  求职者就业心理预期发生变化

  2020年第四季度,全市人力资源市场进场求职人数为19593人。环比微弱增加,比上季度多出288人;同比减少明显,达到2569人。分析认为,这是因为今年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再加上临近年关,求职者心态逐步放平,调整了自己的求职计划,适当降低了心理预期,更加理性务实对待就业与择业。与之相对应的是,用人单位招聘实效也在提升。上一季度监测的60家企业,实际招聘人数环同比均增加,其中,环比增幅达15.4%。

  从求职者类型来看,上一季度的市场求职人群中,新成长失业青年比重超过30%,人数达6300人。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人数为3041人,占新成长失业青年近一半,这一数据同比减少337人、环比增加了190人。报告分析,人社部门全年持续推进“2+N”等系列招聘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了毕业生求职压力,故该群体求职人数同比呈减少态势。同时,因离职或参加招录考试落败后重返市场,使得上季度求职人数环比呈现小幅增长。

  我市农村人口众多,农村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历来就是求职队伍的主力。上季度,监测的10个行政村实有外出就业人数8567人,新外出就业人数297人,新返乡人数323人,新返乡人数多于新外出就业人数。报告分析认为,主要原因也是冬季疫情防控形势趋紧影响,不少农民工响应国家号召,减少了流动频率,并且新外出就业农民工首选省内就业。

  “稳就业、保民生”仍是下一阶段主题

  就业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下一阶段,人社部门在稳定和扩大就业方面将如何发力?

  积极开展“2+N”等招聘活动。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多渠道收集岗位需求信息,积极组织开展“2+N”、“春风行动”等系列招聘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发力,促进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同时,通过组织召开返乡人员代表、创业精英代表和在外创业六安籍企业家代表恳谈会等活动,引导和鼓励更多人在本地就业创业。

  高度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上季度高校毕业生求职人数略有反弹虽不足为惧,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仍要常抓不懈。下一步,将积极搭建平台,促进高校和用人单位开展线上、线下供需对接,促进人岗匹配、精准就业。同时,落实大学生创业创新生活补贴、住房补贴、租房补贴等政策,并对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在税收减免、贴息贷款、创业培训等方面提供支持。

  扎实做好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充分研判失业人员情况,及时掌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失业状况,制定再就业工作预案。开展“一对一”帮扶,及时提供必需的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公共就业服务,确保失业劳动力、外出返乡失业务工人员尽快实现再就业。持续推进职业能力提升行动。对中大型企业开展“一对一”的政策宣传,摸清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员工的技能需求情况,在此基础上,与企业共同制定员工培训计划和方案。鼓励校企合作、培训机构与劳务派遣机构合作,推进“培训-就业一体化”,以培训促进就业创业,以培训促进技能提升。(张晓芳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