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奋斗有成果 生活有精彩
——我市“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05 08:45:14 【字体:

  “‘双十一’刚过就是‘双十二’,‘双十二’还没走远,元旦节又来了,从进入2020年11月份一直要忙到年底,这不,我今天又下去收购了一些土鸡、土鸭、土鸡蛋、土蜂蜜、红薯粉丝等农特产品,这满满的一车子都是农民增收的希望啊!”临近年底,金寨县汤家汇镇“电商达人”张传峰又到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他白天奔波在乡村小道收购土特产品,夜晚熬夜坐在电脑前填写快递单,为次日准时发货做着准备。

  30多岁的张传峰是金寨县汤家汇镇竹畈村人,虽然只有1米4的身高,但他不甘命运的安排,勇于拼搏奋斗,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更成了当地有名的“电商达人”,实现年收入20余万元。“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赚。”这是张传峰的奋斗目标,也是他前进道路上的不竭动力。

  指标完成,残疾人小康进程加快

  近年来,我市不断拓展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渠道,打好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牌,下好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实施棋,织牢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网。截至目前,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已安置残疾人就业1042人。全市就业年龄段残疾人66958人,已就业残疾人34196人,残疾人就业率达51.07%。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目标人群覆盖率目标值>95%,完成值100%;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目标人群覆盖率目标值>95%,完成值100%……”数字代表成绩,数字见证发展。记者从市残联获悉,我市“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11项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良好。

  兜底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县区残联积极配合民政部门对救助对象残疾人证和残疾等级进行审核把关,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残疾人“两项补贴”覆盖率100%。五年来,全市已有近36万人次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7万余人次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016年以来,全市已完成4955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为2253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房改造,为4932名贫困残疾人发放燃油补贴128.2万元,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2.61%和99.16%。

  精心实施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2019年起,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250万元,扩面增加3000多名救助指标,重点对长期服药的建档立卡等重度贫困精神残疾人实施药费补助,五年来,全市共为5.15万人次贫困精神残疾人发放药费补助。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市和县康复中心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市康复定点机构由最初的5家发展到目前的12家,确保全市0-14周岁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实现应助尽助。五年来,共为6072人次残疾儿童开展康复训练,为1777人次残疾儿童安装假肢矫形器和适配辅助器具。2014年—2019年,市残联连续6年被市政府授予“民生工程组织实施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惠残民生工程已打造成了残联的品牌工程、亮点工程和德政工程。

  强力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8个扶持项目,五年来全市下拨残疾人就业补助资金达3380万元。注重发挥基地安置、辐射和带动作用,出台《六安市阳光助残就业扶贫基地暂行管理办法》,全力推进项目实施。全市四县两区及市本级都已成立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会同市人社部门先后开展“春风行动”残疾人网络招聘活动和“就有未来”残疾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专场网络招聘会。与市总工会、市人社局联合主办了2020年六安市盲人保健按摩劳动技能竞赛。截止目前,全市就业年龄段残疾人66958人,已就业残疾人34196人,残疾人就业率达51.07%。

  加快残疾人托养照护资源供给速度。全面推进残疾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使用残疾人康复中心4个,在建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1个,竣工将使用康复、托养中心项目3个,改扩建残疾人之家143个,工作站1825个。稳步实施“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项目,依托各类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为处在就业年龄段内需要长期照料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贫困残疾人在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托养服务,2016年以来,全市实施“阳光家园计划”2853人,发放补贴资金约428万元。积极配合民政局、卫健委做好失能半失能人员社会化集中养护工作。据统计,全市共为1097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医养康”一体化托养服务。

  认真落实残疾人教育政策。逐年核实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情况,配合市教育部门督促各地对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开展“一人一案”促学工作,全市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8.60%。构筑立体式教育资助政策,做好学前、义务、高中、大学及以上各学龄段残疾学生资助,2016年以来,全市共资助贫困残疾学生7127人,发放助学金481.61万元;统筹慈善助残资金30万元,资助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义务教育阶段残疾人学生300名。

  除此之外,我市还通过加大残疾人权益保障力度、拓展残疾人文体宣传平台、夯实残疾人工作基础、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事业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残疾人小康社会进程。

  超前谋划,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贫困残疾人是脱贫攻坚的短板,是社会兜底保障人群,残疾人脱贫政策涉及面广,需有关部门支持配合。”袁琴表示,市残联将做好“联”字文章,继续发挥好残联桥梁纽带作用,主动把贫困残疾人的相关数据和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应职能部门,主动提出有利于巩固贫困残疾人脱贫的措施和办法,协调配合职能部门推动解决因残返贫家庭突出困难,确保残疾人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同时,强化宣传思想引导,进一步挖掘并总结一批残疾人脱贫典型,讲好残疾人减贫故事,引导激励更多贫困残疾人增强脱贫内生动力。积极宣传扶残助残先进典型,发挥“春蚕”志愿者帮扶引领作用,共同营造扶残助残、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浓厚氛围。(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张玉 见习记者 吴静雅)

  采访札记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许多残疾人用这句话来鼓励自己。他们或许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说话,但他们却有超出常人的坚强意志,无论是面对生活的艰辛,还是创业路上的困惑,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讲述一个个身残志坚的故事。

  面对残疾人群体,“十三五”期间,我市通过精心实施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稳步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拓展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渠道等多项措施,超额完成了多项指标,残疾人小康进程明显加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让每位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拥有一技之长,让每位残疾人朋友活得更有尊严,实现人生的价值是全社会的共同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