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六安两蓝天救援队队员不幸遇难

编辑:宋明俊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11-18 09:10:23 【字体:

  “上次家里有亲戚走失,陶队长还在帮忙寻找。”“现在还能想起两位老师教急救知识的情景。”……在许多六安人心中,六安市蓝天救援队总是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现在他们中有两位英雄离开了。11月16日14时,在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虎头潭二道坝水域,六安市蓝天救援队队长陶成诚和水上搜救组组长黄先红进行潜水训练时发生意外,不幸身亡。而就在今年夏季的暴雨中,庐江县同大镇石大圩连河段突发漫堤决口,陶成诚和黄先红曾率队赶往合肥支援,帮助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两名救援队员潜水训练时不幸遇难

  11月16日深夜11时许,六安市蓝天救援队发出了一条令人痛惜的消息:11月16日14时,在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虎头潭二道坝水域,六安市蓝天救援队队长陶成诚和水上搜救组组长黄先红进行潜水训练时发生意外,不幸身亡。

  六安市蓝天救援队队员柴灏告诉记者,当天一共有多位队员参与了训练,陶成诚和黄先红发生了意外。“人员落水、车辆落水这样的水下救援任务越来越多,都可能需要潜水,所以队伍才不定期开展潜水训练,提升大家的救援技能。”

  “一开始听到这个消息,所有的队员都不敢相信。”柴灏告诉记者,现在所有人都悲痛欲绝。在柴灏看来,两人不光有潜水资格证,还都身经百战。就在今年夏季的暴雨中,两人都曾在洪水中多次下潜,“堤坝发现管涌了,他们下潜下去排查,有设备被水淹没了,他们潜下去维修。”

  陶成诚是队伍发起人和首任队长

  据介绍,陶成诚是皖西职业卫生学院护理系的教师,今年38岁,曾多次见义勇为。黄先红是一名个体户,2018年加入六安市蓝天救援队。

  六安山区多,水域面积大,地质灾害也时有发生,经常发生落水事件。考虑到此,陶成诚意识到专业救援队在城市中的重要作用,产生了结合自身优势在丹迪建立一支民间专业救援队伍的想法。

  在陶成诚的推动下,队伍2015年11月开始筹建,2016年正式注册。“他是发起人,也是筹备者,六安蓝天救援队的首任队长。”柴灏说,近年来,队伍发展得越来越好,与陶成诚的领导和付出分不开。

  在当地大中小学防溺水宣传的会场,在大大小小的救援现场,时常都能见到两人的身影。今年7月由于持续强降雨,六安各地出现险情,不少群众被困家中,陶成诚多次参与转运被困者,双腿布满了各种红肿的伤口。黄先红曾在淠河木厂段水域连续搜救了12天,腰累得都直不起来,只能躺在草丛里,舒缓一下。

  两人都曾火速支援合肥庐江抗洪

  今年7月22日,庐江县石大圩连河段突然被洪水冲开了一道20多米长的缺口,4个行政村全部被淹,群众被洪水围困。危急时刻,多支救援力量赶赴庐江,这其中就有六安市蓝天救援队。“陶队长和黄组长接到电话,带着10多名队员就赶到合肥去了。”柴灏说,他们在合肥救援了两天两夜,直到险情解除才离开。

  “今年的特大洪灾,我在庐江需要支援,第一个就想到你(陶成诚),然后金猫老哥(黄先红)带着人马过来了,那一刻我心里坦坦的。没想到,真的就这样和二位兄弟阴阳相隔了,不能接受,痛心万分。”两人遇难的消息传出后,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彻夜难眠。

  与苏琴一样,许多被他们帮助过的人、素不相识的人,都在痛惜两位平凡英雄的意外离去。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