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我的书法美学研究之路 ——《中国书法美学探论》自序

编辑:严晶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4 14:53:31 【字体:

  那是一个讲引进的年代!

  那是一个讲思想的年代!

  笔者很幸运,试步介入书学研究之初,便赶上了那个年代。

  那个年代,就是令人难忘的1980年代!

  当时,学术界“美学热”方兴未艾,书学界书法美学讨论亦万众瞩目,受此感染,我练笔的第一篇论文,即为书法美学论文,题曰《试论书法艺术的共同美》。此后,出于对书法美学的挚爱,又陆续撰写了好几篇书法美学论文。

  进入1990年代,学术界“学问家凸显,思想家淡出”(李泽厚语),由引进西方学术资源转向挖掘本土学术资源,一时间,史论与考据类研究占据上风。与此相应,书学界也把史论与考据类研究奉为正宗。也许,见风使舵占便宜,为绝大多数人的本能之选择,我们看到,有相当多的书法美学论者,都纷纷转向,不再关注书法美学。再就是,全国性书论会在论文评审环节,拼命打压书法美学,入选也好,获奖也好,都让书法美学靠边站,使得新一代书学研究者,无一愿往书法美学方面发展。

语境的力量真是不可思议,曾经热闹的书法美学队伍,瞬间转“冷”,瞬间七零八散!

然而,我却依然坚守着书法美学阵地!

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觉得书法美学热虽然已经过去,但书法美学方面的诸多问题并未得到解决,只要沉下心来,书法美学研究还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不管风向如何,也不管别人如何选择,我心依旧,且一步步扎实“走自己的路”好了!

常言道:“贵在坚持。”经过十多年的再努力,到2004年,我终于完成了十多篇书法美学论文和一部书法美学专著——《书法美学原理》(后改题《书法美学概论》),总字数达30余万言。其中,论文写出后,不仅侥幸一一发表,而且还有数篇立即得到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报刊复印资料的全文转载。

2005年,绍兴兰亭书法研究所“人才引进”,我应聘过来任副所长并主持工作。为配合本职工作,我很自然地将研究重点转向新领域——兰亭学,只是未敢忘却书法美学,其间,忍不住又抽空写了好几篇书法美学论文,如《新视角•新资源•新思想——关于书法美学出路问题的三点断想》《当代实践美学视野中的书法美——以李泽厚为个案的书法美学思想考察》《走出尘封的“序言”——张荫麟书法美学思想探微》与《论沈尹默的书法美学思想》等。

醉心书法美学,写作自是重点,但同时亦不忘将它们结集出版,作另一种形式的传播。1999年,在黄君兄的支持下,我出版了第一本书法美学论集《书法美学论稿》(中国文联出版社版);2011年,出版了专著《书法美学概论》和论集《书法美的现代阐释》(即“毛万宝书学论集”第1卷与第2卷,安徽教育出版社版);2016年,出版了第三本论集《书法美学论集》(言恭达先生主编“当代书法论丛”之一,江苏人民出版社版);今年,又将出版前述《书法美学概论》与《书法美的现代阐释》增订本(安徽美术出版社版)。

本来,我的书法美学文字,尽在以上所列,唯因数年前一个偶然因素(详见本书“后记”)的促成,无意中又多了眼下这部专著——《中国书法美学探论》。

这部《中国书法美学探论》,由三大版块文字组成。三大版块文字,也就是“回望篇”“原理篇”与“个案篇”,其中,“原理篇”为全书的核心和重点。

“原理篇”,写成于1990年代中期,试图以一个全新的构架,系统探讨书法美学所要解决的几个重要问题,如书法的本质构成问题、书法的形式意味问题、书法的审美范畴问题、书法的美感特征问题与书法的文化内涵问题等。该“篇”文字,作为学术论著,自是一家之言,好在它处处紧扣书法存在,比较圆满地回答了“书法是什么”的最终追问。

“回望篇”两章,着力探讨书法美学从起步期到发展期的大致历程。其中,第一章谈书法美学由梁启超等人于有限之偶涉中初步创立,主要应对当时社会上普遍不承认书法是一门艺术的观念挑战,为书法获取“艺术”之籍而呐喊,并提供理论支持。第二章要谈的是:到1970年代末,书法作为“艺术”已成绝大多数人的共识,书法美学面临的主要问题,衍化为回答“书法是一种什么性质的艺术”,即书法与哪门艺术相近相通。稍后,人们又进一步意识到,该用怎样的文字,准确界说书法的特殊性质,等等。“回望篇”粗线条,唯盼通过一个更大的学术空间,来把握“原理篇”未及的那些丰富书法美学思想。

“个案篇”,有五大章,分别谈论林语堂、朱光潜、宗白华、张荫麟和李泽厚(据诸位生年先后排序)的书法美学思想。五章当中,后面四章所谈四人书法美学思想尽量全面,而首章(即书中顺列之第八章)只涉及林语堂书法美学思想中的最有价值部分——书法性质论,其他部分皆略处理。而即便在“尽量全面”的论述中,笔者亦根据不同个案特点,设置了不尽相同的叙述框架。要之,全面也好,挑选有价值部分也好,都力求做到具体化,为的是,能让读者从中真切地感受到这些现当代哲学家、美学家与文化学者,对书法所作的精微思考,以及由这种思考凝结出的珍贵书法美学思想。

书法美学耗去我平生大量心血,也给我带来了难得的精神享受——

那是思辨的快感!

那是创造的快感!

如果有人问我最看重的收获是什么,毫无疑问,我将坦诚相告:除了后期的兰亭学,就是完成于前期的书法美学!

但愿我的粗浅书法美学文字,能走向明天,走向越来越多的书法家与书法爱好者!

 

(作者:毛万宝   2020年6月于绍兴兰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