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我市持续推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16 08:54:01 【字体:

  本网讯 近年来,我市以促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深化农村双层经营体制改革,大力培育农民合作社。在近日《农民日报》发布的2020年农民合作社500强排行榜中,全省共有30家农民合作社进入排行榜,进榜数量居全国第5位。其中我市有5家农民合作社进入排行榜,进榜数量居全省前列,其中前20位1个、前100位4个。

  全市农民合作社在建设现代农业、助力脱贫攻坚、带领农民增收致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成立60家联合社,农民合作社辐射带动全市一半以上的农户,普通农户占成员总数的80%以上。产业类型逐步拓展,全市农民合作社产业涵盖粮油、肉蛋、果蔬茶等主要农产品生产,80%以上从事种养业;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机作业等服务业合作社增长明显,占比9%;注重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间工艺和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400多家农民合作社发展农村电子商务,150多家进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服务功能持续增强,全市农民合作社提供产加销一体化服务的农民合作社占比53%,平均为每个成员统一购销1.56万元;加工服务型合作社增速较快,700多家合作社创办加工企业等经济实体,3000多家农民合作社拥有注册商标,1600多家农民合作社通过了农产品质量认证;少数合作社在专业合作的基础上,还开展了信用合作、土地股份等合作,由单一要素联合向资金(包括财政扶贫资金股权量化)、技术、土地、闲置农房等多要素合作转变。

  截至2019年底,全市农民合作社9936家,拥有国家级示范社33家,省级示范社103家,市级示范社300家,县级示范社1000余家。土地入股合作社5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60家。(李昌腾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程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