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倪永培:从酿酒工到“中国酿酒大师”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10 08:36:25 【字体:

  安徽迎驾集团是跨地区、跨行业、多元化发展的大型股份制企业。集团高举“中国生态白酒领军品牌”的旗帜,先后研发出生态洞藏、迎驾金银星等多个系列的迎驾贡酒,走进千家万户。集团自1998年开始连续至今蝉联六安市第一纳税大户、连续多年位居安徽省民营企业纳税前列,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等荣誉称号,并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定为“中国生态环境最美的酒厂”。

  1970年,出生于酿酒世家的倪永培正式成为一名酿酒工。从此,酿酒也成为其一生的事业。他在白酒行业干了40多年,当了30多年酒厂厂长,这在全国规模酒厂在任厂长中绝无仅有。

  2011年,中国酒业协会因其在白酒行业的资深地位和杰出贡献,授予他“中国酿酒大师”终身荣誉称号,2015年4月28日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并且是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倪永培带领迎驾人摸索中国白酒的生态之道,逐渐形成了“生态产区——构筑酿酒环境前提、生态剐水——打造酿酒水源基地、生态酿艺——创新酿酒技术体系、生态循环——突显酒企社会责任、生态洞藏——锤炼迎驾酒体风格、生态消费——倡导国人健康生活”六位一体的生态体系。

  生态产区,构筑酿酒环境前提。好山好水酿好酒,在世界美酒的版图上,迎驾贡酒的产地,位于北纬30度线中国白酒名酒带上,年降水量1500毫米左右,全年相对气温15—20℃,森林覆盖率达76%以上、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于世卫组织标准40-60倍,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得天独厚的生态产区,为酿酒微生物的生长繁衍提供了稀缺的自然环境,构筑了酿造好酒的环境前提。

  生态剐水,打造酿酒水源基地。霍山县山泉水系丰富,以毗邻迎驾的佛子岭水库为中心,有白莲崖水库、磨子潭水库三大水库,总库容达到17亿立方,水质常年保持在地表II类水以上,属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

  大别山主峰白马尖雄踞霍山境内,山高林茂,源于白马尖的山涧泉水,流经60万亩茫茫竹海,经竹根层层吸收过滤,水质纯净、甘甜,是优质的天然山泉水,泡茶茶香、煲汤汤鲜、酿酒酒美,当地人称此水为“剐水”,也叫“竹根活水”。

  迎驾贡酒从原酒酿造到生产勾调,都以“竹根活水”为“调料”,形成了“晶莹剔透、绵甜爽口”的独特品质。

  生态酿艺,创新酿酒技术体系。迎驾一直秉承已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酿造工艺,将传承与创新完美结合,在全国白酒行业率先完成全部机械化改造,实现了粮、糟、糠、曲所有物料不落地,推行粮、糠、曲、水、汽的集中配送,进行标准化管理、智能化控制,使工艺更规范、原酒质量更稳定,公司“白酒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员工的劳动强度也大大降低。

  生态循环,突显酒企社会责任。迎驾积极探索白酒酿造的生态循环之路,着力生态建设、生态保护和生态利用,投资建成了目前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的生态循环系统。集团用曲酒酿造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废液、废水发酵产生沼气,沼气燃烧锅炉产生高压蒸汽发电,发电后的余热用来酿酒。酿造过程中产生的废糟烘干后粉碎作为饲料,变废为宝。酿造车间的屋顶全部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一年燃烧沼气可节约煤炭1万余吨,年光伏发电量可达2000万度。

  生态洞藏,锤炼迎驾酒体风格。酒是陈的香,酒之精妙在于藏,藏之灵地在于洞。迎驾的洞藏基地——黄岩洞,背山望水、浑然天成,天地灵气聚集其中。黄岩洞内常年保持20℃左右的温度与85%左右的湿度,具有“冬暖夏凉”的微气候特点。通过洞内特殊的温度、湿度,丰富的微生物群与洞藏的原酒发生交互反应,从而促进原酒的老熟生香,使酒体发生质的飞跃,经年累月的洞藏,酒体自然会更加醇香。

  迎驾贡酒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中华老字号产品,自2012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组织酒体设计奖评选以来,累计五次以前十名的成绩荣获“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尤其是迎驾贡酒·生态洞藏16,在2015年的评比中荣获浓香第一的好成绩;迎驾贡酒?生态洞藏30,在刚刚结束的中国酒业最高奖——“青酌奖”评选活动中,力压群雄再次荣获浓香白酒第一名。(刘自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