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把科技种子播撒在田间地头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09 08:43:30 【字体:

  一个个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排水清土、防虫治病、抢种补种,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一块块受灾田地,经过科技特派员的精心呵护,及时开展抢种补种后又焕发出新的生机……连日来,我市及时组织一批科技特派员,深入乡村指导种植户灾后排除积水、清水洗苗、追施肥料、防治病虫害、抢时补种,尽力挽回损失,保证当地粮食生产安全。

  “为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科技兴农中的引领作用,我市选派的科技特派员技术指导覆盖水果、蔬菜、茶叶、水稻等农业主导产业,努力把灾后损失降到最低。”据市农业部门初步统计,目前我市已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60余个,开展指导服务3000余次,点对点帮助农户、种植基地解决生产种植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给农户吃下“定心丸”,坚定了他们恢复生产的信心。

  近年来,我市引导科技特派员积极当好“领航员”,紧紧围绕农业新品种改良改性等课题,加快助推乡村产业发展,为农业发展提供科技要素保障。市科技特派员江学兵有着30多年基层农技推广和服务种植大户的经验,他通过长期实践摸索提炼出了“一田两种三收”模式。该模式跳出了传统农业的思维定势,让一块田一年收获三季,让农业不再是低效产业的代名词。

  据江学兵介绍,“一田两种三收”模式就是在秋季种植特定品种的油菜,年前或年后采摘一至数次菜薹,收获油菜籽后再种植一季优质专用水稻的全新超高效农业种植模式,该模式真正实现了“一田两种,两种三收”,具有“两新两高”的突出优势。每亩净收益1300-2150元,是种植单季水稻亩净效益的5-10倍。

  裕安区苏埠镇南楼村种粮大户鲍远让2019年种植昌两优8号3.6亩,实收干稻谷5220斤,折合亩产1450斤,以每斤1.26元出售,亩产值1827元,亩净利润750元。尝到甜头的他,今年500亩杂交水稻全部种植昌两优8号,目前丰收在望。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和服务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和现实需要,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重点围绕粮食绿色增产攻关、农产品精深加工、特色产业、良种培育、疫病防控、设施农业、农业物联网和装备智能化、食品安全以及农村民生等方面,大力组织和引导科技特派员,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创业项目,取得了一批新型实用技术成果,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动能”。

  目前,全市科技特派员队伍动态发展到1000人以上,科技特派员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努力构建科研单位、高等院校、涉农企业、农技推广机构及广大乡土人才广泛参与的农村科技创新创业新局面。据了解,2019年,全市科技特派员牵头领创办农业企业653家,形成产业化龙头企业386家,建立示范基地和园区638个,带动农民增收12.6亿元,同比增16.3%。(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程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