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加力提效 护航老区绿色振兴
——我市二○一九年决算彰显财政政策有效作为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31 08:46:18 【字体:

  近日,我市公开了2019年财政决算。从决算数据看,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充分体现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财政保障。

  ——财政运行质量稳步提升。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的前提下,坚持依法征管,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220.2亿元,增长7.3%,其中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84.3%,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持续提高民生保障投入,全市民生支出完成403.4亿元,增长17%,占财政总支出的85.1%,较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教育、科技、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支出分别增长6.8%、7.3%、13.7%、15.8%。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加大开源节流力度,盘活存量资金资产,确保财政收支预算平衡,全年一般性支出压减幅度达到10%以上,“三公”经费压减幅度达到3%以上。

  ——积极财政政策有效落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市新增减税约22.6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约5.3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加了居民收入。积极筹措资金支持补短板、强弱项、稳投资,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截至2019年全市累计落地开工项目28个、居全省第2位,总投资219亿元、居全省第4位。全市争取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37.8亿元,支持棚户区改造、淮河行蓄洪区迁建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市本级统筹债券等资金89.2亿元,支持108个政府投资项目。

  ——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积极支持精准脱贫,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并向深度贫困县倾斜,全市投入专项扶贫资金7.6亿元,整合涉农资金28亿元,促进2019年77227人脱贫、4个贫困村出列、两个贫困县摘帽。大力支持污染防治,全市投入资金26亿元,全力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立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资金项目库和竞争性分配机制,截至2019年底,已实施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项目308个,其中231个项目完成建设。着力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制定防范化解隐性债务实施意见,完成隐性债务年度化解计划,全市债务风险可防可控。

  ——财政体制机制持续深化。分领域加快推进财政事权改革,制定我市医疗卫生、义务教育、交通等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支持市区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依法及时公开政府、部门和“三公”经费预决算等信息。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力度,制定产业发展类专项资金管理规程13个,取消项目11个、整合项目10个,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高。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制定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施办法,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稳步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