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地上悬河”安全度汛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29 09:39:18 【字体:

  “这几天,汲东干渠一直高水位运行,发生十多处险情,我的心一直在悬着,随着洪水水位逐渐下降,悬着的心才慢慢放下来。”说起这几天防汛过程,正在汲东干渠巡查堤防的裕安区水利局灌区管理中心主任徐廷松一脸疲惫。

  汲东干渠,是裕安区农业灌溉主动脉,在裕安区长54公里,高程比下游农田村庄普遍高10米左右,其中上游吴家岸填方最大填高19.2米,是真正的“地上悬河”。一旦发生溃堤漫堤,将严重威胁下游石婆店、江家店、徐集、丁集、固镇、分路口六个乡镇30万人口的生命财产安全。

  连日来受强降雨及上游金寨、叶集区间来水叠加影响,汲东干渠承受巨大的防汛压力。7月18日,上游洪水以每秒100多个流量通过汲东干渠,而入境设计流量只有每秒44.4立方米,汲东干渠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7月18日、19日,汲东干渠在吴家岸泄洪闸、鲍家杠泄洪闸全开的情况下,仍然超警戒水位57厘米,部分堤段最高水位距离堤顶只有20厘米,干渠内洪水滔滔,干渠下是大片的村庄和农田。灌区管理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只有一个信念:坚守大堤,全力以赴保障干渠堤防安全,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汛期最严重时,干渠出现十多处管涌、漏洞和滑坡,情况十分危急。灌区管理中心60多人全部上堤,分班分段24小时值守,抢险排险,挖导渗沟、筑堤围堰、加固堤防、开启放水闸降低水位……经过连续多日的奋战,险情被逐一排除。

  “我们是汲东干渠上游第一管理段,管理堤防长9公里,管理范围内有淠史杭灌区最高的填方吴家岸填方,又有吴家岸渠下涵、吴家岸泄洪闸,以及13座放水涵,我们全段只有三名管理人员,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吴家岸管理站站长宋伯贵告诉记者;“我们分段包保,责任到人,死防硬守,采取一切办法,确保管理范围内的堤防和水利工程安全度汛。”

  “一是人员全部上堤,二是打开涵闸分洪,三是备足防汛物资,四是对险情早发现早处置,四项措施保证了汲东干渠安全度汛。”灌区管理中心主任徐廷松总结道:“下一步,我们将逐一排除汲东干渠水毁工程,及时修复,保障下一轮农业灌溉正常输水。”(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通讯员 王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