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二十大精神耀皖西>详细内容

深耕基层“沃土”培养“三种情怀”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0-31 14:50:25 【字体:

  近年来,不少有抱负理想的大学生和热血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到乡镇,去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工作。然而,如何让那些去乡镇工作的青年干部尽情地施展才干?如何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作为一名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乡镇工作的干部,认为做好基层群众工作,必须深耕基层“沃土”培养“三种情怀”。

  培养“求学情怀”。毛主席曾经说过:“农村是广阔的天地,大有作为!”农村基层是一所真正的而且是永远也学不完、学不透的社会大学,很多知识都是来源于基层,来源于群众,来源于实践。因此,要“深耕基层”,必须要有一种学无止境的态度,培养自己的“求学情怀”,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无疑是青年干部最好的老师,他们长期生活在农村基层,对农村的历史渊源、风俗习惯、社情民意无不知晓。作为青年干部,必须要放下“高材生”的优越感,虚心请教,认真学习。同时,基层干部还必须深刻学习和准确把握党的路线、政策和方针,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合格的党的主张的宣传者、党的政策的执行者、党的工作的落实者,才能切实把基层工作开展好。

  培养“家乡情怀”。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生存的土壤,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乡村就是我们的家,干部下基层就如同回家。要做到“深耕基层”,首先要培养自己的“家乡情怀”,就要做到以事业为重,以单位为家,视乡村为故乡,视群众为亲人!要用呵护家庭的情谊去凝聚干群,用关心邻里厚意去服务群众,用走亲串户的情怀去访贫问苦,用建设家乡的激情去改变乡村的面貌。群众最忌讳那种高高在上的干部,要做好基层工作,必须全身心融入群众之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躬身亲为,辛勤耕耘,才能真正将基层工作做好,才能真正做到“深耕基层”。

  培养“公仆情怀”。党章明确要求“党员不论官职大小都是人民的公仆”。青年干部要“深耕基层”,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自觉培养“公仆情怀”,做到想为能为,勤耕善耕。积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在基层工作岗位上提升自我,做到想为敢为能为,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做到勤耕苦耕善耕,苦有所乐,耕有所获,做到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解群众所困。只有这样,才会成为真正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

  “深耕基层”,需要干部切实在基层扎根,在基层结出丰硕的果实。(杨多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