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向下坚实扎根 向上逐梦星辰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6-05 11:24:18 【字体:

  5月30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举国上下一片沸腾。在此次为国出征的三位航天员中,一位“戴眼镜的博导”引起了大家特别的关注,他便是桂海潮。

  我国史上最年轻的航天员、首个非军人出身的航天员、首位荷载专家、31岁当上博导……出现在他身上一个又一个传奇的字眼,背后并非是令人艳羡的背景,也不仅是命运之神的垂青,而是从云南施甸县姚关镇的一个小山村里开始的励志故事。

  一个目标,一种坚定。桂海潮航天梦想的萌芽,始于2003年10月15日,当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向太空,彼时的桂海潮也在心中种下了航天梦,自那以后,他便埋头苦读,第一个去教室,最晚回宿舍,废寝忘食,日复一日,最终以县城理科第一名的成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如今,当“躺平”文化充斥周围,当“读书无用论”席卷蔓延,当“小镇做题家”开始被嘲讽,当有人抱怨“寒门再难出贵子”,当有人感慨命运不公、时运不济,总有像桂海潮一般的人,虽出身贫寒,却相信天道酬勤,隔绝身边所有的杂音,选择默默扎根,不断积蓄能量,为抵达想去的地方拼劲全力。有时候,取得成功的开始,便是认定一件事,并且勇做“行动派”,不管未来如何,只管埋头向前。为什么有的路越走越宽?只因行走的脚步越来越坚定。

  十分热爱,百般坚持。从本科到博士,从赴国外从事研究到回归母校成为博士生导师,从加入航天员队伍到层层艰苦训练,桂海潮凭着热爱与坚持一步步走到今天。最难能可贵的是,他没有空军飞行员那样的体能素质和航天技能训练的底子,却克服了训练中一次又一次的艰辛,不论是离心机训练中的不断修正还是沙漠中的负重前行,他总能在苦难中找到乐趣。最终,那个曾经仰望星空的人,成了叩问苍穹的人。

  那么我们呢?是否应该追逐他的脚步,做一个充满热忱的人?是否应该在面临困难想要放弃的时候,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是否应该把心中的热爱变成事业?是否应该不断地去体验去探索未知,拓宽生命中无限的可能?面对桂海潮的经历,我们钦佩、感慨、动容,我们更要备受激励、倍感鼓舞、倍加努力,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干好点滴的本职工作,为需要帮助的人付出微小而切实的努力,用奋斗成就复兴伟业,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这些不该是虚无缥缈的口号,而应是掷地有声的践行。

  向下扎根吧,为了自己心中的那片“星辰”全力奔跑,让每一次微小的付出都成为今后绽放的积淀,让这个时代闪耀更多精彩的光芒!(顾梦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