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谣言止于智者 更应止于法治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31 15:28:21 【字体:

  近日,一段哈尔滨交警遭到疑似官员怒斥的视频在网络上广为传播,引发了广泛关注和热议。有网友称,视频中男子疑似当地一位副市长。尽管哈尔滨市交管局随后发布涉事车主高某为某服装公司员工,已被行政处罚等澄清通报。但许多网友对此并不买账,进而引发了对事件的新一轮质疑。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辟谣回应针对性不够精准。要提高网络谣言辟谣效果,政府机构利用其公信力,第一时间识别谣言并进行澄清,合理引导公众舆论至关重要。在此次舆情事件中,哈尔滨市交管部门虽然发布了涉事奥迪车主身份等澄清通报。但对于备受公众质疑的领导干部身份既未作正面回应,也未郑重进行辟谣。导致公众对回应产生想象空间,更有好事网友将涉事车主照片与公开的某副市长的肖像进行了对比,引发了更多猜测,甚至开始网暴起来。如果有关部门能够考虑到网友关注的焦点问题,不妨请怒怼交警的奥迪车主、工人高某某站出来致歉,或进一步作出解释。正所谓“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在真相面前,事实胜于雄辩,谣言就会止于智者。

  网络谣言监管打击不够有力。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按键伤人”成本低,造成危害大,影响范围广,如果姑息网络炮制虚假信息、造谣传谣行为,既误导公众判断,更容易让网络成为滋生与传播谣言的“温床”。在此次舆情事件中,如果哈尔滨市交管部门的通报情况绝对真实确凿无误,那么对那些执意仍在带节奏说是官员的谣言散布者,就要及时予以处置,行为违法的,就要依法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让造谣者付出代价。这不仅仅是个案的处理,也是依法共建清朗网络环境的应有之义。

  网络无边,言论有界。发生网络舆情,权威部门既需要营造公正、透明的信息环境,及时、真实、全面地回应公众关切,并最大限度压缩被“带节奏”的空间,努力让网络谣言不攻自破,更要高举法律之剑,不断加大网络谣言治理力度,提高造谣者的违法成本,让肆意造谣者在法治的照妖镜下无处遁形。(李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