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看看 问问 干干”让调查研究“破圈出彩”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12 15:18:38 【字体: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文章指出,“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勤下基层“看”,剥茧抽丝“问”,脚踏实地“干”,让调查研究“破圈出彩”。

  锻造“硬作风”,勤下基层“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地方考察调研,从偏远山区、基层社区,到工厂车间、边关哨所,每次都是轻车简从,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务实作风为指向,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既到工作局面好、发展势头猛的地方“学习取经”,又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解剖麻雀”。调研中要少些“规定动作”,多些“自选动作”;少走“常规路线”,多去“随机线路”,不搞层层陪同、不添基层负担,把情况摸清摸透摸实,用调查研究的“十月怀胎”,换取科学决策的“一朝分娩”。

  心系“为民情”,剥茧抽丝“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通过打打电话、发发微信、看看材料也能了解很多情况,但毕竟隔了一层,没有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和‘七嘴八舌式’的讨论来得真实鲜活。”调研“身入”更要“心入”,多到群众家中坐炕头、揭锅盖、摸被窝,时刻挂念群众的“安危冷暖”,多到田间地头拉家常、同吃住、共劳动,切身感悟群众的“酸甜苦辣”。群众感受不到花架子,才能打开话匣子。党员干部要善于抽丝剥茧,抓住关键信号,既要听出“场面话”,也要听懂“话外音”,在“边听边想、边谈边问”中,了解他们的“生活之困、心头之急、发展之忧”。要抓住矛盾点和关键点,及时追问、深度挖掘,把群众需求搞明白,把矛盾短板弄清楚。

  找准“真办法”,脚踏实地“干”。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规模大不大、时间长不长,而是看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实不实。没有解决问题的调研就是花拳绣腿、无用之功。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要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方式,找到事物的发展规律,寻到解决难题的正确办法。要因时而变、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立足于政策和实际的有效结合点,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工作法,研究制定出符合当地实情的“施工图”。建立清单化推进机制,实行闭环式监督管理,在每个细节处严格把关、在每个关键点压实责任,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一抓到底,让调查研究的成果真正在“最后一公里”见实效。(姚玉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