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年轻干部:增强四种本领 在乡村振兴的时代洪流中“阔步前行”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27 09:47:18 【字体:

  年轻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要在时代浪潮中劈波逐浪,奋勇向前,心怀滚烫,不辜负美好青春时光。在乡村振兴的大好时期,年轻党员干部处于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要牢记心怀群众,勇敢前行,增强四种本领,不负韶华,在青春岁月中盛放最绚烂的烟火。

  增强独处能力,在享受“孤独”中净化心灵。独处是一种能力,更是思想境界的升华,纵观成大事者,都具备独处的本领,能耐得住寂寞。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大多数年轻干部生活条件优越,也更加习惯于城市的繁华、便捷、高效,对于真正的农村只是“感官”上的了解,没有“触摸”上的熟悉,对中国农村的人文地理缺乏知识储备。加之部分村落“人烟稀少”、“路途遥远”,没有城市的喧嚣,只有田间的寂静,“孤独”是必然的。那么,既然选择驻村,选择这份事业,就要放开自己,要克服思想“困难”和生活“困难”,要调节好心态,要适应农村和城镇的环境差异。作为年轻干部,我们更要学会享受“独处”和“孤独”,在基层“安静”的环境中,思考问题、规划人生,将城乡环境差异作为提高自身思辨能力的重要“空间”。

  增强沟通能力,在善于“倾听”中了解民情。“作为一名驻村干部,感受最深的就是要善于倾听百姓心声,乐于跟百姓交朋友,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只要这样做了,村里出现的再复杂、困难的问题都会变得简单。”一名驻村工作队员这样说。现在,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已成主流,在乡村振兴的大部队中,不乏一些90后,甚至95后,他们文化程度高,自身素质高,有学历和理论上的优势。但是基层工作,往往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能“想当然”,也不能“拍脑袋决策”,需要我们常与群众交心、常与群众沟通,真正的静下心来了解民情、倾听诉求,在与群众交流和互动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仅如此,干好农村工作要摒弃“城里人”的优越感,在入乡随俗中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更要学会说“群众话”,要以群众“听得懂”、“喜欢听”为标准,不断提高自己的“说话”水平,尽快的融入基层,融入群众。

  增强学习能力,在敢于“斗争”中强化担当。学习是永恒的主题,在任何工作和岗位都需要不断学习才能进步与成长。驻村既是对干部担当精神的考验,也是对干部斗争精神的强化,在担当中斗争,在斗争中担当,努力在实践中、挫折中、困难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应变能力,增强自身的勇气、胆识、魄力、毅力,只有具备了相当的实力,才能让老百姓放心你、同事信任你、领导认同你、组织承认你。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在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中,难免会遇到矛盾纠纷、突发情况等,如何妥善的处理,这就要求年轻干部要学会担当,遇事不要怕、遇事顶得住,做到冷静思考、沉着应对,要在坚持真理中发扬斗争精神和担当精神,坚决杜绝不作为、遇事躲事的麻痹思想,在不断“遇事”中提高心理素质,培养强大的内心力量,逐步把自己锻造成烈火真金。

  增强实干能力,在要施展“才华”中彰显自信,“甩开膀子干”。基层工作需要激情,需要实干,需要自信。作为年轻干部,首先要充满激情,要朝气蓬勃,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对待这份事业,不能有私心杂念,更不能萎靡不振。其次,要有实干情怀。无论我们从事何种工作和职业,都要珍惜、爱戴和尊重。

  少数年轻干部遇事不发表意见,“随大流”、“混着干”,如此下去,只会消磨自己的意志、束缚自己的手脚,在乡村振兴的洪流中并没有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思想淬炼、能力锻炼,自我价值没有得到实现。最后,要充满自信。“自信人生两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的判断,要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坚持真理、坚持原则,要在基层的大舞台上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宋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