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追梦吧 新时代的青年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16 09:24:00 【字体: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广大青年。

  翻开历史的画卷,我们仿佛亲眼目睹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夏明翰们“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我一个,还有后来人”的英勇就义;深刻感悟建设时期社会主义建设者们用深圳巨变编织春天故事,用西部开发唤醒远古洪荒,用青藏铁路铺就动人篇章;用心体会改革开放时期共产党人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韧劲和勇气,踏平改革深水区一个又一个暗礁,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历史滚滚长河中,总有无数青年志士,以青春之我,护卫这盛世中华。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少年成就梦想的时代。在今年北京冬奥会,一个有着长头发、大眼睛,为中国赢得多枚奖牌的女孩成功“出圈”,这个女孩就是谷爱凌。不懈奋斗与辛苦付出终于换来为国争光,这既是谷爱凌的人生写照,也是广大青年的对标方向。

  当然,为梦想打拼,不只在奥运赛场,青年在各行各业都能展现自己的责任担当。“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既是深情寄语,也是有力号召。新时代的青年,注定要心系祖国、志存高远,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成为“平视这个世界”的新一代。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一代领袖毛泽东,哪怕在革命战争岁月里,也要千方百计收集学习马列著作,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岁月里,也一直在学习、在积累,从未停下奋斗脚步。

  领袖们尚且如此,青年们更需努力。当前,世界发展环境错综复杂、发展形势幻变莫测,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广大青年必须加强学习、与时俱进,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把新时代的好青年形象树起来。保持“中国红”信念的华为女神孟晚舟,虽早已过了不惑之年,但依然守住学习初心,从加拿大回国时,她感慨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坚持用学习赶上祖国变化。

  相比伟人名人,更多的青年身处平凡岗位,面对的也许是工作的琐碎小事和生活的柴米油盐,但这并不是放弃梦想、不学无术的理由。越是平凡处,越是见初心,越是要学无止境、奋力拼搏。反观当下,也有一些青年人习惯把“躺平”当做口头禅,总是用“摆烂”应对矛盾问题,遇到一点小挫折就“emo”,试问一下自己,你的努力是否配得上曾经远大的梦想?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青年一代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主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担当时代重任。

  当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无数青年逆行出征,在抗疫一线经历一场特殊的成人礼;当滔天洪水汹涌而至,无数青年挺身而出,在万里抗洪线上绽放着青春光彩。这是广大新青年们担当的最好例证。

  青春万岁,强国有我;时光不老,追梦不止。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期待广大青年继续以昂扬奋进的姿态书写下无愧时代的壮丽篇章。(张文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