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青年干部要守牢“五关”,挺起精神脊梁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4-02 09:44:02 【字体: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要守住政治关,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要守住权力关,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要守住交往关,交往必须有原则、有规矩,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要守住生活关,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保持共产党人本色。要守住亲情关,严格家教家风,既要自己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

  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殷殷嘱托,铿锵有力。既是对青年干部的关心爱护,也是干部成长成才的谆谆教诲。青年干部应牢记于心、保持警醒、深刻践行。

  守住政治关,要把绝对忠诚立起来。政治问题是大是大非问题、原则问题、立场问题,来不得半点含糊。政治忠诚,才能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始终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上当先锋作表率。古人讲,“天下至德,莫大于忠”。“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焦裕禄……忠诚其实就是立在共产党人心中的精神丰碑。青年干部要保持政治上的绝对忠诚,必须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政治上的“显微镜”和“望远镜”,深入透彻地观察分析各种现象和问题,必须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看齐,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牢记入党时铮铮誓言:对党忠诚,永不叛党。

  守住权力关,要把为民服务干起来。党的权力谁给的?毛主席说,是人民给的。党的权力为谁用?习近平总书记说,必须为民所用。青年干部手中的权利不是私权,而是公权。如何用好为人民服务的公权?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说,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作为青年干部,无论身在基层或处于高位,手中都握有一定的权力。虽职位有高低,权力有大小,但为人民用好权,向人民负责的职责是一样的。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心存敬畏,克服“权力至上”、“有权就有一切”的负面思想,要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党工作、为民尽责。要始终牢记,有多大的权力就要承担多大的责任,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做到为人民掌好权、为人民干好事,尽最大努力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守住交往关,要把亲清关系行起来。人际交往贯穿于党员干部生活工作中的方方面面,交往的对象来自社会各方面各阶层,交往圈子会不断影响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为,交往过程也充斥各种各样的诱惑和陷阱,青年干部经历少、经验少、心思少,更易成为一些人的拉拢腐蚀对象、长期投资对象。青年干部在交往中必须要有原则、有规矩、有底线,时刻保持警醒、谨慎。要自觉净化个人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正确处理社会交往。要“择其善者而从之”,与正直诚信、光明磊落、积极上进的人交朋友;不交无德、无义、无耻之人。交往过程中,要做到既亲切、热心,又清爽、纯洁,坚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坚决反对“亲而不清”“清而不亲”的错误倾向。

  守住生活关,要把品德修养用起来。干部的生活作风,就是干部的生活态度和行为态度,能全面直观的反应一名干部的思想品德、道德观念和精神风貌。现在时代进步了,物质条件丰富了,诱惑无处不在。如何做到自觉抵制诱惑?就要把品德修养用起来。青年干部要把品德修养作为终身之事,自觉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自觉学习践行老一辈革命家的优秀品质,自觉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立德固本,修身正行,以德服人。要怀德自重,廉洁自守,管住自己的言行,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说”的不说,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坚持清清白白为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守住亲情关,要把家风家教抓起来。亲情关是党员干部直面的现实考验。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例看,家族式腐败、父子腐败、夫妻腐败等案例不在少数,党员干部如果守不住亲情关,就会栽在亲情上,就会放纵自己、包庇亲属、怂恿犯罪,甚至沦为阶下囚。“己不正,焉能正人”。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和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家庭其他成员,影响家风家貌。因此,青年干部要时刻自律自省,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做到知敬畏、懂感恩、讲戒惧、明法理、树正气。要自觉抓好家风建设,用情暖人、用理服人、用德育人,用思想言行感染身边人。决不能搞“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对家人的不良言行,要不回避不护短,及时提醒纠正,真正把家人、身边人引导好,把家风树正,引领社会风气,弘扬社会正气。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有希望。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发展的坚实力量,青年干部守住“五关”,挺起成长的精神脊梁,才能以“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姿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良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