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皖西评论:争当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21 09:12:26 【字体:

  一个地方的发展,总是在不断拉高标杆、争先进位中实现弯道超车和追赶跨越,而企业恰恰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服务企业就是助力发展。那么,如何服务好企业?前段时间,《决策》杂志微信公众号转载了《湖北日报》一篇文章《看浙江干部如何跟企业打交道——变“避责思维”为“负责思维”》,这对我们深有启发、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作为革命老区的六安,存在总量偏下、人均靠后之痛,这些发展中的问题,表面上看起来是营商环境,根子里还是我们广大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责任担当等问题。这就更需要我们广大干部学习浙江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用好他山之石,等高对接长三角、主动链上合肥,抢抓战略发展机遇,倍加关心、支持和爱护民营企业,做实做细做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全力推动民营经济提质扩量增效,助力老区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争当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需要广大干部转变思维、突破常规,切实做到理念最新。思维决定行为,思路决定出路,与长三角城市相比,我们有些干部缺少一些创和闯的锐气,工作中束手束脚、畏首畏尾,遇事翻文件、依惯例、循旧例,考虑问题时思路放不开,推进工作中手脚放不开,因循守旧的思维理念是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的绊脚石和拦路虎。当前,我们在全省16个市、长三角40个市的大赛道上较劲,是与强者比拼,与快者赛跑,如何把我们手上的工作干出位次、干出胜势?这就要我们放大格局、放宽视野,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深入学习浙江干部的先进理念,打破思维定式和传统观念束缚,做到抢抓机遇有冲劲、应对挑战有闯劲、同台竞技有拼劲,牢固树立“负责思维”,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首先站在企业发展角度,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题,坚决摈弃“管理就是审批、审批就是办证、办证就是收费”等惯性思维和遇事先为自己考虑的避责思维,切实把“店小二”式服务做细、做实、做到位,让广大企业从满满的干货中感受到优质的营商环境。

  争当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需要广大干部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切实做到服务最优。一个地区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我市民营企业逐渐发展壮大,但实力与长三角发达地区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日前,国家发改委印发《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其中,上海市松江区在产业、技术、人才、资本、市场等方面结对帮扶六安。如何把握众多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广大干部要深入学习浙江干部跟企业打交道时“有求必应、随叫随到、无事不扰”的温馨服务态度,自觉把企业家当成自己人,把企业事当做自己事,在服务过程中做到眼睛亮、反应快、手脚勤,主动为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还要守本分、不越位,不干涉企业正常经营,不增加企业负担,让广大企业家心无旁骛地抓主业、谋发展,大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用最优服务为全市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争当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需要广大干部沉下身子、精准服务,切实做到作风最实。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精准把握;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有效破解。服务企业不能浮在面上,要放下架子、沉下身子,主动上门、精准服务。与江浙沪相比,我们少数干部待在办公室的时间多,下沉企业的时间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他们还或多或少地存在“本领恐慌”和“知识恐慌”。如何干出提质增效、晋级进位的好业绩?这就需要我们广大干部深入学习浙江干部“实”的作风、“钻”的劲头、“专”的本领。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走进基层一线都是办法,大家要力戒形式主义,真正扑下身子,深入走访调研,主动上门对接,第一时间了解企业所需、所急、所盼,精细化精准化解决企业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随时能够拿出“几把刷子”,努力成为服务企业的行家里手;更要把焦点对准一线,把力量聚在一线,当好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金牌“店小二”,推动“四送一服”往深里走、往实里干,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争当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需要广大干部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切实做到效率最高。服务企业不能挂在嘴上,绝不能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当前,有少数干部把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行动轻飘飘。市第五次党代会擘画了宏伟蓝图,提出了“增速超平均、总量向中靠、人均超前赶”的奋斗目标,如何把蓝图和目标变为美好现实?广大干部要深入学习浙江干部服务企业时“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高效率和“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不断增强“慢进就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切实做到该办的事坚决办、决不能拖;能办的事马上办,决不能等;难办的事想方设法办,决不能放;需要合办的事,决不能推。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不等、不停、不看,任务一布置马上就落实,把落实当成工作新常态,围绕目标抓落实、围绕项目抓落实、围绕企业抓落实,卧薪尝胆、埋头苦干,奋力推动六安企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