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别让新技术“边缘化”老年人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08 16:15:07 【字体:

  11月23日,一则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视频中,一老人独自冒雨在柜台交医保,工作人员告诉老人,“不收现金,要么告诉亲戚,要么自己在手机上支付,就两个方式”。24日,宜昌市医保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称,他们已注意到该情况,正在和当地多部门共同调查中。

  我们知道,当下20世纪已经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日新月异的新技术层出不穷,扫码点餐、线上挂号、网购车票、滴滴出行、预约挂号等,彻底颠覆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虽然互联网让人们享受到了技术所带来的便捷“红利”,却给众多老年人带来了一道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互联网时代的老年人好像掉队了。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4.5%,但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仅为6.7%。该数据折射出这些老年人在互联网时代面临的诸多生活和出行不便的尴尬与困境,让他们有了被世界抛在身后的感觉,成为了庞大而沉默的“边缘人”。

  其实,视频中的拒收老人现金事件只是当下老年群体在互联网时代的一个缩影。当前,移动支付已成为一种趋势,随之而来的就是“互联网+”模式,比方说,银行网点推行网上智能化,一些营业厅砍掉了近一半的人工柜台,尽管节约了人工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但老年人“不会用”“不敢用”智能服务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那么,对于被互联网所遗忘的老年人,我们是否应该用实际行动去关心他们,让他们也能分享互联网时代的红利,这是我们每个年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一些地区和单位组织的网络培训班,专门针对老年人授课,内容详细到如何开关机、如何连Wifi、如何登陆微信等,以及向老年群体普及网络防诈骗知识的做法就值得我们学习。

  与此同时,一些公共场所及互联网平台也应针对老年人保留“慢选项”,提供替换方案,开设绿色通道,提倡线上支付,同时也应该欣然接受老年人掏出的纸币零钱,这样才能让那些没有条件学、学得慢、学不会的老年人也能在互联网时代生活无阻。给予老人们更多的人文关怀和善意体恤是一个文明社会应有的温度。所有人都会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帮助身边的老年人,其实就是帮助未来的自己。(金寨县委宣传部 徐遄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