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强核心,决战脱贫攻坚关键在党的领导

编辑:吕梁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11-03 09:34:12 【字体: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由2014年的0元上升至2019年的78.6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7120元上升至2019年的14236元……老乡们的收入一年胜过一年,脱贫攻坚的成色和质量越来越厚重,大湾村交出了脱贫攻坚沉甸甸的“答卷”。

  安徽地处脱贫攻坚主战场,包括金寨大湾村在内的革命老区、偏远地区贫困根子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攻坚层层考验着脱贫智慧和治贫能力。安徽认真落实好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的殷殷嘱托,加强党的领导,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与大湾村大巨变一致,全省锻造出赢得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脱贫攻坚“战果”。

  4月29日永远值得被安徽所铭记,这一天也注定被载入江淮发展史册。彼时,在经受“疫魔”冲击的华夏大地,安徽宣布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江淮人民迎来了脱贫攻坚“里程碑”重要时刻,消息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不论是大湾村大巨变,还是全省脱贫攻坚迈上新台阶,“丰收图”里处处展现着党的领导力量——正是因为全省上下牢牢把握住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总抓手,扭紧了落实党政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全省脱贫攻坚得以取得决定性胜利。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向心力、凝聚力。在中国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中,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扶贫,形成了目标一致、上下同心的强大合力。安徽省委书记挑好第一“重担”,多次率队深入偏远贫困地区找贫因、开良方、治贫根,强调要以大别山区和皖北地区为主战场,把牢“生命线”、敢啃“硬骨头”、注重“拔穷根”、激发“源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市县乡村书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引领带动党员干部把党旗插在最一线、把堡垒建在最前沿,构筑起支撑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干部作为上接天线、下连民心的关键环节,为脱贫攻坚高质量推进发挥了重要力量。大湾村从并村时大力发展党员,实施“双培双带”先峰工程,赋能村级经济发展;到加强党员教育引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多名优秀党员带头修路,建设家乡基础设施;再到驻村第一书记余静当好“领头雁”,带领乡亲们求改变、谋长远,把产业引进村,把厂子建在家门口……大湾村村容村貌巨变、乡亲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描绘出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精品力作”。

  实践一再证明,脱贫攻坚成效几何,不仅依赖产业发展、社会保障,更寄托于党的领导、基层治理、干部作风、政策落实。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之路,还要靠实干奋进。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一语中的:安徽虽然全省实现了“村出列、县摘帽”,但还没有完全实现“人脱贫”。攻克全省剩余“贫困堡垒”,交出脱贫攻坚“皖”美答卷,仍要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坚决有力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部署要求,履职尽责、不辱使命,朝着更高目标凯而歌、向前进。

  脱贫攻坚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坚强引领力量,因地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以坚强的引领力、示范力,带领乡亲们站在田埂望未来,引领7000万江淮儿女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让基础更强、山河更美、百姓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