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追思先烈,把英雄品质传下去

编辑:吕梁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9-30 10:06:03 【字体:

  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国庆节前一天以国家名义祭拜革命先烈、追思民族英雄,体现的是“国庆勿忘祭先烈”的情怀,也是在怀念先烈们对人民共和国的丰功伟绩,更是为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征程中形成铭记历史、继往开来的传统。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东北抗联“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严寒下”坚持战斗,“杨靖宇将军的士兵胃里都是树皮”;面对台儿庄激战的刀山火海,将士们弹尽粮绝后“自己上前填进去”;当日本装甲车碾压而来,参与百团大战的将士“以血肉之躯消灭精良装备”……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我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英勇牺牲,其中大多数人的名字我们已无法知晓,但他们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功勋,必定永垂不朽。追思先烈,为的就是不忘英烈的功勋,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激发守初心、担使命、永奋斗的强大力量。

  放眼当今世界,各国各民族无不捍卫和尊崇自己的英雄,各国各民族英雄都受到尊崇和礼待。我国更是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设立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烈士纪念日“立大德于社会”,到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扬大义于国家”,再到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布大信于天下”,充分展现了一个国家对牺牲者的怀念、对英雄人物的尊崇、对先进典型的礼赞,更进一步激发出全社会团结一致的向心力、勠力同心的凝聚力、众志成城的战斗力。值得一提的是,自烈士纪念日设立以来,烈士公祭活动不断走向常态化和正规化,一系列国家行动,共同推动致敬英烈、崇尚英雄内化为国家风尚、社会共识,为全社会唱响新时代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正气歌,注入强劲正能量。

  英雄烈士是人类历史天空的璀璨星辰,更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身处和平的时代,在烈士陵园捧上一束鲜花,在纪念馆里鞠上一次躬,在网上纪念堂献上一瓣心香,都是价值和情感的双重回归。英烈们身上,有的是“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的忠诚担当,有的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信仰,有的是“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的大义凛然。今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凝聚着英烈们的巨大牺牲,浸透着无数志士仁人的沸腾热血,蕴藏着近代以来孜孜以求的复兴梦想。唯有以英烈为榜样,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一个对党对国忠诚尽责、于政于民鞠躬尽瘁的人,做一个义无反顾投身时代洪流、献身复兴梦想的人,才能在时代的黑板上不断续写中华民族的价值追求与精神渴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回首来路,无数先贤英烈以其英勇无畏和深明大义,毅然完成历史交付的使命任务,筑就民族复兴征程的闪亮灯塔。展望前路,民族复兴关键一程迫切需要英气浩荡,新的使命任务召唤担当大任的真心英雄。追思先烈,把英雄品质传下去,高举英雄烈士们传递过来的火把,我们必将会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开创出无愧于先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奇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