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半小时盖完16个公章”彰显安徽“加速度”

编辑:吕梁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9-16 09:39:50 【字体:

  “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改善营商环境,以开放、服务、创新、高效的发展环境吸引海内外人才和企业安家落户”……今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这样强调。近年来,安徽牢牢把握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展现新作为、跑出“加速度”。

  “盖章病”曾经是我国经济体制当中的一颗“毒瘤”。党中央、国务院在革除“盖章病”方面,痛下决心,勇于断臂,通过简政放权改革,为市场主体“松了绑”、“减了负”。如今,在安徽开具一张无违法违规证明,需要16个政府部门各自盖章,多久能办好?答案是半小时。同样在安徽,一张特种设备安全员证,可以和上海互认,免去了企业来回派遣员工培训的烦恼,节约了不少成本。这些生动案例,是安徽省在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不断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改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安家落户的具体体现。

  “乘着长三角号这艘巨轮扬皖所长、扬帆出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安徽来说,既是需要落实的重大战略,更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覆盖了全国近5亿人口和12万亿元的消费市场,既是面向亚太、面向世界的后方,又是辐射中西部的前沿。安徽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不仅为自身带来极其广阔的消费市场,更是为放大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效益提供了宽广空间。近两年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安徽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合作平台实现新突破,重大合作项目取得新进展,重大合作机制形成新格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进入“快车道”。企业的“获得感”,就是安徽加速全面融入长三角的最好见证。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必须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在天长市,一台依托互联网技术支撑的“7+24”自助办照一体机于今年8月24日正式开机,每周7天、每天24小时“不打烊”运行,整个过程见不到一名登记核准人员,完全通过互联网交互完成,电子、纸质营业执照均可一键到手,真正实现了让群众‘满意办照”。从2019年至今,沪苏浙皖市场监管部门聚焦“一体化”和“高质量”,合作机制日趋完善。今年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年度合作事项将扩大至22项。届时电子营业执照可跨区域、跨部门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最终实现市场主体身份在线“一次验证、全网通用”等诸多便利。

  纵横当有凌云笔,万里风云入壮怀。加足马力深度融入长三角,坚定向前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安徽有这样的信心,更有这样的实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