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国内新闻>详细内容

风吹稻浪绘“丰”景 粮企稳抓秋粮收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编辑:高方勇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3-09-26 09:33:41 【字体: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李栋)秋粮占全年粮食总量的四分之三,是全年粮食收购的重中之重。秋收时节,粮食企业稳步开展秋粮收购工作,切实维护好种粮农民利益。

  “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一卡通’操作数字化粮库收购系统,可提升农民送粮的效率近85%,在最大限度地保证粮质检测的公正性的同时,还能让农民第一时间收到卖粮款,充分保障农民利益。”在黑龙江佳木斯市,中粮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中粮集团稳步开展秋粮收购工作,让更多农民体会了丰收的喜悦。

  秋收既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又关系到种粮农民的“钱袋子”。“近年来合作种植面积在不断扩大,业务规模也在持续拓展,我们把零散土地集中起来,通过集中统一采买各类农业物资,并积极应用现代化技术、设备,降低能源损耗,让农户们得到实在效益。”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基地,管理人员王宁对近年来的种植规模和效率感慨万千。

  据介绍,梨树县是保护性耕作黑土地模式的发源地。以央企携手地方乡镇、合作社、农户,中粮集团在梨树县推广了央地合作“3+1”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已在当地成立了两个产业化基地,总业务面积超8000亩。四平市梨树基地便是其中之一。作为参与方和受益方,王宁也正在见证梨树模式的又一个丰收季。

  多种粮,种好粮,是多方合力的结果。“无人机可以实时监测农作物的生长状况,智能灌溉系统可以精准地为每一株作物提供所需的水分,生物技术大大增强了农作物的抗病抗虫能力等,将最新的农粮科技引入农业种植环节大大提高了现代农业的效率。”在中粮集团相关负责人看来,农粮科技的应用不仅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率、农产品的质量和售卖速度,让“科技兴农、科技强农”成为粮企在农粮产业链上的生动实践,也让农民丰收之路更加和美。

  近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全国秋粮收购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今年秋粮收购工作,提前做好仓容、资金准备,确保及时把种粮农民“好收成”变成“好收入”。

  “要统筹考虑秋粮主要品种生产形势、市场走势以及天气变化等因素,提前研究制定应对预案,精心组织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及时在符合条件的地区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切实维护好种粮农民利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