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国内新闻>详细内容

发展新经济 培育新动能——专访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

编辑:高方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0-16 10:17:59 【字体:

  新华社杭州10月15日电 题:发展新经济 培育新动能——专访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

  新华社记者张璇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字经济与“云端”现象的破题为生产生活注入动力。从拥有我国唯一自主研发的云计算操作系统“飞天”,到与国际云计算企业“同台竞技”,成立于2009年的阿里云推动并见证了我国云计算10多年的发展。作为一家互联网科技企业,如何走出一条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新华社记者专访了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

  把握新机遇 构建新格局

  居家办公、远程问诊、在线教育快速扩张,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趋势更加明显……疫情防控期间,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逆势上扬,为中国经济转型按下“快进键”。

  “疫情后,云办公、云上课等需求暴涨,‘云’正成为这个时代的载体,也是数字化发展的一个标志。”张建锋说,过去10年,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让创新应用开发变得更加容易,例如杭州健康码基于这些技术,在2天之内就实现上线使用。

  2013年,阿里云历经5年成功自主研发超大规模通用计算操作系统“飞天”,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对外提供5K云计算服务能力的企业。

  “回顾过去10年,阿里云自研的‘飞天’云操作系统,让互联网基础设施突破物理限制,成为社会化的公共基础设施。”张建锋说。但是在10年前,云计算还是个“云里雾里”的概念,而阿里云的工程师们坚信云计算,发展以数据为中心的云计算。

  截至目前,阿里云在22个地域部署了上百个云数据中心,其中规划建成5座超级数据中心,分布在河北省张北县、广东省河源市、江苏省南通市、浙江省杭州市和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辐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地区。

  张建锋说:“我们相信,未来云计算会更开放,通过我们的升级,让不懂代码的人也能用起云计算,就能具备云化、数据化、智能化、移动化、智联网的能力。”

  数字基础设施打造“云端”中国

  过去10年,阿里云为全球数百万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服务,其中包括超过80%的中国科技类企业。

  “目前,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这一时期的主要特征是,数字化已经成为培育经济新动能的杠杆,数字经济本身既是规模巨大的新兴产业,也是助推社会经济方方面面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而云计算就是数字基建的底座。”张建锋说。

  阿里巴巴最新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阿里云营收245.62亿元,市场份额连续4个季度增长,该数字在过去5年增长近30倍。与之对应的是,我国云计算市场蓬勃发展。根据中国信通院统计,2019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1334亿元,增速达38.6%。业界预测,到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接近4000亿元。

  “‘云’不仅为企业提供算力,更为企业提供应用智能化、数据化和移动化的能力,帮助企业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张建锋说。一组数据便可见云计算的价值:过去11年,阿里云为数百万客户节省了超过2000亿元的运营成本。

  除了成为支撑产业转型、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技术,看不见摸不着的“云”也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城市管理和社会生活。

  2016年,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城市大脑,开始与阿里云等企业一起探索利用人工智能管理城市的能力极限。城市大脑从无到有,截至2019年底,已经应用在交通、城管、文旅、卫健等11个领域、48个场景。

  加速前沿科技创新 共建融合产业生态

  近期,在2020年云栖大会上,一款名叫无影的“云电脑”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它的外形像是一个名片大小的“移动硬盘”,可以在任意显示屏上即插即用,在阿里云工程师的推动下“云电脑”正式商用,也意味着“云电脑”正加速走进日常生活。

  “今天万物皆可‘云’。”张建锋说,如今几乎所有应用都诞生在“云”上,人工智能、移动协同等技术在“云”上得到极大普及。

  今年3月,阿里云宣布未来3年再投入2000亿元,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这是我们面向未来大力发展前沿科技的决心。”张建锋说,阿里云一方面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开展科技创新研究;另一方面打造创新能力体系,与高校等联合建立实验室和创新中心。

  如今的阿里云已经“升级”为集合了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云数据中心等多种信息基础设施的企业,并通过城市大脑、工业大脑等深度参与新基础设施的建设。

  “云计算发展才真正开始,创新也一直在路上。”张建锋说,阿里云愿与产业链共同筑牢新基建发展根基,携手共建新基建产业生态,为全社会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