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国内新闻>详细内容

“梦”进现实——四胞胎家庭十年脱贫记

编辑:高方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9-23 10:13:28 【字体:

  新华社南昌9月22日电  题:“梦”进现实——四胞胎家庭十年脱贫记

  新华社记者万象 黄浩然

(脱贫攻坚·图片故事)(13)四胞胎家脱贫记

  四胞胎姐妹在新家里吹蜡烛过生日(9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我的梦想是长大能像老师一样站在讲台上”“我的愿望是长大后有一架钢琴”……

  蜡烛点亮,烛光映照在生日蛋糕上4个公主造型的小女孩身上。蛋糕前,4个长得几乎一样的小女孩异口同声地喊道“我们十岁了”,并许下生日愿望。

  2010年9月,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上堡乡上堡村村民吴年有的妻子在县医院产下四胞胎女儿。吴年有又惊又喜,他给四个女儿取名吴梦婷、吴梦玲、吴梦云、吴梦琴。

(脱贫攻坚·图片故事)(15)四胞胎家脱贫记

  吴年有在照顾出生一个多月的四胞胎姐妹(2010年10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可吴年有也犯了愁:夫妻二人在外打工,家境本就不富裕,住的是年久失修的土坯房,“现在孩子多了就没法出去打工,靠家里的3亩田,奶粉钱都赚不够。”

  更何况,4个孩子都是早产儿,老三出生时只有两斤,老大被怀疑患有先天性脊柱裂,手术费要10多万元。

(脱贫攻坚·图片故事)(16)四胞胎家脱贫记

  四胞胎姐妹在幼儿园里玩耍,该幼儿园为她们减免了一半学费(2016年5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在脱贫攻坚中,吴年有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地政府为夫妻俩提供了公益性岗位,为四胞胎姐妹申请了低保。夫妻俩起早贪黑,干农活,当保洁员、护林员,一有空还到附近工地打零工,挺过了最艰难的日子。最让他们高兴的是,4个孩子都健康成长,当初最担心的老大吴梦婷在进一步检查后,被确认先天性脊柱裂并不严重,身体不受影响。

(脱贫攻坚·图片故事)(2)四胞胎家脱贫记

  吴年有夫妇和四胞胎女儿的合影:上左图为2011年9月14日摄于家中土坯房前;上右图为2016年5月25日摄于家中土坯房前;下左图为2017年9月7日摄于家中在建的三层小楼前;下右图为2020年9月10日摄于新房客厅内(拼版照片)。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10年来,记者先后5次赴赣南山区,记录4个孩子的成长故事。

  穿过小石桥,经过几亩稻田,记者再次来到吴年有家的小院。4年前,在农村危房改造和产业扶贫等政策扶持下,吴年有建起一栋三层小楼,并在院子旁边搭起鸡舍、鸭舍,挖了鱼塘,发展产业。

(脱贫攻坚·图片故事)(1)四胞胎家脱贫记

  四胞胎姐妹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9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四胞胎一家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2017年,四胞胎姐妹上了小学一年级,她们有自己的房间和书桌;2019年,家里收入达7万多元,新房墙壁上多了一张脱贫光荣证书;2020年,学会开挖掘机的吴年有开始在工地上接活。

(脱贫攻坚·图片故事)(8)四胞胎家脱贫记

  吴年有在家门前检修挖掘机,他在去年学会了驾驶挖掘机(9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每次结束采访时,记者都会给吴年有一家拍摄一张全家福,照片中四胞胎姐妹从父母怀里抱着的婴儿,到如今扎着马尾辫围在父母身旁,改变的是孩子们逐渐长大的身影,不变的是一家人温馨幸福的神情。

  从吴年有家出来,曾经的碎石路已经修成水泥路,道路两旁稻田金黄,远处树木苍翠,新盖好的一栋栋楼房掩映其中。

(脱贫攻坚·图片故事)(17)四胞胎家脱贫记

  四胞胎姐妹在家里展示她们获得的奖状(2016年5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