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国内新闻>详细内容

山西大同:道路通了,旅游火了,村民富了

编辑:高方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9-10 09:53:12 【字体:

  新华网大同9月8日电(记者 雷东瑞)大同北部,阴山支脉蜿蜒逶迤,山腰间长城如巨龙盘旋,山下羊群如珍珠般点缀,好一幅“塞外秋景图”。

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大同段。新华网 雷东瑞 摄

  7日,记者跟随交通运输部“小康路·交通情”交通扶贫采访团来到山西省大同市,让记者感叹的不仅是醉人的风景,更是交通扶贫带来的巨大变化。

  这么好的风景,咋让更多人来赏?

  “走我们的旅游公路呀!到今年8月底,已经建成2000多公里,串联了66个A级景区、覆盖了130多个非A级景区”,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晋说起旅游公路建设,如数家珍。

  这么长的路,要是累了咋办?

  “山西人自古脑子活泛,你看着,沿线很多旅游村庄可以让你歇歇脚。”

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长城乡镇边堡村。新华网 雷东瑞 摄

  说话间,车子停在一个叫镇边堡的村子。这里曾是明代大同镇的重要关口,附近有明长城、明古堡、烽火台、汉代将军墓遗址等独特旅游资源。但由于交通不便,藏在深闺人不识,该村曾经一直是个深度贫困村。

  “以前村里都是土路,下雨的时候腿上都是泥,人们都出去打工了……守着这么好的文化宝贝,富不起来。着急着呢!”村支书渠启快人快语。

  从2013年开始,镇边堡村充分挖掘自己独特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修复了东西堡门和明代一条街,开起了多家农家乐和饭店。2018年,随着旅游公路建设的推进,村里的旅游越来越火,当年全村整体实现脱贫。

  大同市阳高县长城乡镇边堡村回乡创业的王月文。新华网 雷东瑞 摄

  “各位可以尝一尝,俺们自家酿的高粱酒。附近的农家乐都是用我们家的酒。”正在街上吆喝的是回乡创业的年轻人张月文,今年25岁。他对记者说,“村里修了路,旅游起来了,我也就回来,一年收入五万多,比在外打工强呢。”

大同市阳高县长城乡镇边堡村村民张凤莲。新华网 雷东瑞 摄

  在街上,卖烤玉米、烤土豆、煮花生的村民张凤莲说:“以前,想都不敢想,在家门口能卖自己种的东西,现在平均每天能卖100多元,日子好过多了!”

  “现在公路修好了,开车过来放松一下心情。登登山,尝尝鲜。”自驾过来旅游的段先生说。

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李二口村。新华网 雷东瑞 摄

  要是玩得开心,想多住几天怎么办?

  我们在一个叫李二口村的地方找到了答案。

  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委书记王建江讲述李二口村的变化。新华网 雷东瑞 摄

  进入李二口村,崭新的游客服务中心、休闲广场、绘画书院等设施让人眼前一亮,清澈见底的山泉水从村中穿过、一栋栋新民居整齐排列,几十间窑洞民宿也正在建设中。

  “这可不是一般农家乐,俺们这是农家乐的升级版——民宿呀。” 当地的县委书记王建江思维活跃。“现在,旅游扶贫路通到了村口,游客远道而来,村里种的玉米、黄米、谷子等特色农产品也远销全国,村民们的收入都增长了不少。”

  镇边堡村、李二口村只是近些年山西加强农村道路建设、开展旅游扶贫的缩影。“不仅有长城一号旅游公路,我们还有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我们的目标是,用十年时间联通覆盖全省174个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726个非A级景区,实现山西‘城景通、景景通’,进一步把沿线村镇旅游经济发展带动起来。”王晋说。

  行走在山西大同农村,一条条农村道路纵横交错、连环成网,一条条旅游公路宽阔笔直、平坦畅通,它们承载希冀、延伸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