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国内新闻>详细内容

重庆首个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控系统投用

编辑:高方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9-02 10:42:58 【字体:

  变被动追溯为主动预警,守护“头顶安全”有了“瞭望者”

  重庆首个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控系统投用

  近日,在重庆九龙坡区斌鑫世纪城购物中心,记者见到了一个专盯高空抛物的监控装置,横杆上4个探头齐刷刷地对准了周边的高楼。

  “今年5月,我们开发部署‘瞭望者’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控系统,并在辖区的商圈进行试点,利用安防技术监控手段,让高空抛物者无所遁形。”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套系统采用计算机视觉识别技术,结合智能摄像头、智能存储等设备实现高空抛物追溯和预警。

  在摩天大厦林立的城市中,一旦有人在高楼上伸出罪恶之手,造成的伤害非常致命。近年来,各地不断曝出高空抛物伤人事件,“悬在头顶上的危险”亟待防患治理。

  然而,由于找人难、取证难,在一些高空抛物伤人案件中,从高楼之中锁定肇事者成为困扰警方的一道难题。8月25日,重庆首个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控系统投用,隐藏在高楼的罪恶之手被牢牢盯住。

  记者了解到,高空抛物伤人的案件在重庆时有发生。在九龙坡区,平均每3天就会受理一起高空抛物警情。“接到报警后,我们更多是进行走访调查,很难快速锁定抛物者或者是抛物点。”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一位民警介绍说。

  2000年,广受关注的“全国高空抛物第一案”就发生在这座高楼密布的山城。当年5月,重庆学田湾正街居民郝某在自家楼下被烟灰缸砸中,因为无法确定涉案烟灰缸是从哪一户抛下的,伤者家属将具有抛掷嫌疑的22户邻居一齐告上法庭,最终法院判决22户人家各赔8101.5元。

  “即将实施的《民法典》也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明确。对于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承担补偿责任。”法律人士指出,如果无法确定抛物肇事人,整幢高层建筑的全体住户都要承担补偿责任。而肇事者得以“浑水摸鱼”,甚至可能“置身事外”。不过,这样的局面今后将得到改变。

  “最大的优势是变被动的事后追溯为主动的预警。”据该系统主创人员、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科信科民警余行江介绍,以往发生高空抛物事件,往往要在受害人反映后再通过后台分析进行排查,而“瞭望者”通过前端带AI算法的抛物主动监测摄像机,对不同场景、因素、物体进行抓拍检测,当抛物下落时,系统会自动定位出抛物位置,追踪下落轨迹。

  “小到一包纸巾,大到石块,都能被抓拍到。即便没有造成人员伤害,我们在后台也能了解到谁有高空抛物的习惯,并及时通知社区民警和物业管理人员上门规劝教导。”余行江说。

  居住在斌鑫世纪城的市民蒋先生,对投用的“嘹望者”赞不绝口。“之前注意到新增了这样一处监控,但并不清楚它的作用。”蒋先生告诉记者,后来通过物业工作人员的介绍,才知道这个小小探头“威力”巨大。“肯定对楼上乱抛乱扔的行为有威慑力,尤其是像我们居住的楼栋,下面就是商圈步行街,每天的人流量那么大,必须对高空抛物严加防范和惩处。”

  据了解,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前期在环步行街、流动人口密集的5个派出所管辖区域,对这套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控系统进行试运行,高空抛物发案率得到有效降低。(记者黄仕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