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国内新闻>详细内容

中国科协:我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

编辑:高方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8-12 10:54:02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记者温竞华)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怀进鹏日前说,最新国际报告显示,中国科技期刊进入各学科排名前25%的期刊增至81种,较去年增长28种。14种期刊影响因子学科排名进入前10%,10种期刊影响因子学科排名进入前5%。

  怀进鹏在10日召开的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重点活动“中国科技峰会—第三届世界科技期刊论坛”主旨报告会上说,中国科技期刊在开放、交流与合作中取得了长足发展。

  他说,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国际科技界、科技期刊发挥了重要作用,70多家出版机构和研究机构共同推进相关研究文献开放共享。中国科学家将许多最新、最重要的研究成果以英文形式在国际顶级期刊和预印本平台发布,中国科协也积极协助世卫组织汇集中文文献资源,组织国内优秀的期刊遴选近千篇论文在世卫新冠肺炎专题数据库上线。

  国际科技与医学出版商协会首席执行官尹恩·莫斯说,世界非常看重中国的研究和创新。一些数据表现出中国在学术研究方面的实力:中国的引用贡献从2014年到2018年增长了24%,高被引论文占全球份额也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二名。中国在化学、物理、工程等学科研究上表现不俗,并不断扩展研究内容到量子、通信、计算、大脑研究、网络安全、机器人、遗传学、大数据等学科领域。

  怀进鹏说,中国期望在未来发展中与世界更好地合作和交流、学习和互鉴,对标世界一流期刊做出中国科技界的贡献,为世界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和服务社会的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