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与洪魔搏斗 践初心使命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27 09:23:04 【字体:

  本网讯 为防止山洪爆发冲击群众房屋,他单枪匹马冲进水沟,清理杂物和淤泥,在瓢泼大雨中与洪魔苦苦搏斗4个小时,终因体力不支、筋疲力尽,失去意识狠狠撞在钢筋滤网上,左侧肋骨因受剧烈撞击骨折4根!

  7月17日晚,许建国结束一天的贫困户走访工作回到家中,听着外面越来越大的雨声,忧心忡忡。南溪镇南溪村爬头岭上坡,是一个多年的山洪灾害多发点,爬头岭下游有一加油站,且有七十多户百姓常年居住,一旦山洪和泥石流爆发,后果不堪设想。在南溪工作多年的许建国,深知此地之紧要。多年来,一旦有重大雨情,许建国都会自发去爬头岭看一看,疏通排水管道。而这一次,他去了爬头岭,却没有安全回来。许建国赶到爬头岭时,山洪已经漫上245省道,省道与山体连接处排水沟的钢筋滤网已被淤泥、石子堵塞,山洪流淌不出去,就会危及下游群众安全。

  汛情就是命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重于泰山!

  作为南溪村扶贫工作队长兼驻村镇干,许建国深知责任重大。他一边打电话找工人,一边脱下鞋袜、跳进水沟清理堵塞垃圾。雨越下越大,此刻的爬头岭下游积水已有40公分,许建国仍在不停地清理堵塞物,双腿已被雨水泡得发白,浑身湿透的他站在雨夜里,犹如一道钢筋铁墙。

  不知不觉,时间过去了四个小时,南溪村降水量已达138毫米。许建国的眼睛里充满了血丝,感受到体力不支的他刚想从水沟里爬上岸,却被一波又一波湍急的水流拍倒在沟里,因疲劳过度慢慢便失去了意识,狠狠地撞到钢筋滤网上……

  等到群众发现、跳进沟里将他抬上担架,联系救援车将他送往镇卫生院,许建国已经陷入重度昏迷。而他倒下后,周围群众自觉接力轮番下水将堵塞垃圾清理干净,保障了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陈若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