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人要靠自己”——古稀五保老人的励志脱贫故事

编辑:宋明俊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01 09:02:17 【字体:

  今年73岁的吴克标憨厚、老实、勤快,是先生店乡街中村的一位五保老人。多年来,吴克标就是靠着发展产业,养殖鸡鸭鹅、种植农作物、苗木花卉,加上该乡的辅助性公益岗位的帮扶,他的年收入能达到2万多元。

  2014年,考虑到没有子女照顾又身患慢性病,乡政府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着各种帮扶政策和扶志教育,老人家在感激之余,也开始有了思想上的转变和认识上的提高。

  其实,像他这样的五保户,每年都可以拿到政策性补贴,也可以选择在养老院安逸的度过晚年,但是他骨子里的倔强和不认输,让他认上了“人要靠自己”的理,他要靠自己的双手来改善生活。“我看墙上都写着贫困户要不等不靠不要,只要我能还动弹还能干,我自己能管自己吃喝。”2018年,经过四年的努力,他光荣脱贫,年过古稀的老人,用实际行动、用辛勤与汗水写下了“拒绝等靠要”的励志脱贫故事。

  走过几亩玉米地和菜地,绕过一处桂花丛,两间瓦房和一个大院子就是吴克标的家。院子里种植的应季蔬菜郁郁葱葱,散养的鸡鸭在桂花丛深处悠闲的散着步。“今年我养了一百多只鸡,大概能有五千块钱的收入。还有这些刚孵出来的小鸭子!”吴克标一边说,一边把掉出笼子的小鸭子捧起来检查一番。

  除了养殖鸡鸭鹅,吴克标还种植了两亩菜地,门口的田里种了玉米和水稻,还有200余棵桂花树。他是个闲不住的人,不仅干农活,他还参与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负责清理家门口街北路和广场的卫生。村里开展的农民夜校培训养殖技术、扶贫政策的宣传,老人家也是一场不差的参加。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向上的心态,这位独居的老人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我侄子天天来家看我,干部们也经常来帮我打扫卫生,还给我送这送那……”吴克标说,现在党和政府政策好,自己更要珍惜好好生活,五保金一年9132元、养老金一年1320元、发展产业一年还奖补3000元,身体不好免费给你看病,自来水通到家……说起扶贫政策的好,老人朴实的言语之间充满了感激之情。

  扶贫要扶智扶志,也要扶心。好的政策带给吴克标老人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也为他的晚年生活带来了一片美好的夕阳红。(谢承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