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小药材 ”书写脱贫大文章 ——金寨县长岭乡两河村产业大户余有芹帮扶纪实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02 15:55:26 【字体:

  余有芹,女,1978年6月20日出生,作为40岁出头的女人,丈夫是教师,家庭有稳定收入,女儿已经上大学了,她完全可以优哉游哉的做家庭主妇,但是,她不安于现状,不甘心花丈夫的死工资,由于她自幼出生贫穷,婚后家庭也不太富裕,她想利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带动周围的贫困户早日脱贫,她的梦想得到了丈夫的支持,商量过后,果断拿出家里的积蓄,购买中药材种苗,利用老家的闲置土地,开辟中药材基地,注册安徽桐桃源竹荪种植有限公司,开始她的致富梦,用“小药材 ”书写脱贫大文章。

  长岭乡地处大别山腹地,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地表水质优良,土壤以沙壤土为主,酸性或微酸性,洁净无污染,为发展大别山道地中药材林下种植和药用菌栽培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发展原生态大别山道地中药材的天然宝地。为了不让贫困群众冒险投资,她自己建立“实验田”,历尽千辛万苦,率先把小药材,做成大产业,探索出一条真正能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搭建起乡邻致富桥梁---于2015年创建安徽桐桃源竹荪种植有限公司,该公司自创建以来,一直以大别山濒危珍稀物种原生态保护为主,立足于大别山道地中药材综合发展,拥有林下种植野生黄精保护示范区150亩(其中2019年发展130亩),野生矮脚茶60亩,野生重楼保护基地20亩,野生八角莲15亩,野生苍术10亩,野生白芨5亩,野生大别山贝母2亩。原生态保护示范区内现有200余种名贵道地中药材,其中珍稀濒危物种5种,公司经过6余年的不懈努力,建成了皖西大别山濒危物种保护基地,并建立了西山药库核心保护区。

  自2015年公司成立以来,在短短4年的时间里,将小药材做成大产业,余有芹同志开始也是摸着石头过河,自己探索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想办法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让长岭乡两河村种一些特种中药材,这个想法产生后,她先后与六安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同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进行种植、学研、保护、开发、资源共享合作关系。公司常年聘用姐妹们20余名,解决富余劳力就业问题,如今,她的基地已成规模,她“不忘初心”,全心全意服务带领周围的群众大胆投资种植中药材,2020年带动农户100户(其中贫困户20户),种植黄精就有1000亩,户均增收2万元。

  当前,余有芹女士紧紧抓住市县建立“西山药库”的锲机,全力打造大别山道地中药材知名度、认可度和“金寨黄精”品牌,带领乡邻奔跑在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为长岭乡两河村脱贫攻坚书写锦绣文章。(张家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