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留守儿童的“慈妈妈”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02 08:41:50 【字体:

  在舒城县干汊河镇莲墩村,徐友勤被村民亲切地称呼为留守儿童的“慈妈妈”、妇女同志的“贴心人”和孤寡老人的“好姑娘”。现为村妇联主席的徐友勤2017年4月份被择优选聘为村扶贫专干,随后又担任村妇联主席、村文书和团支部书记等工作,多年来和基层群众打交道,让她与村里的妇女儿童、孤寡老人有了特殊的情感。

  基层工作多年来,徐友勤时刻心系困难家庭,热心帮助留守儿童。莲墩村汪宕村民组儿童小龙的父亲因外出打工不幸遭遇意外事故导致高位截瘫,孩子母亲因此出走,家庭因此极度贫困。徐友勤得知情况后,动员全村进行个人捐款资助,并寻求碧桂园公司资助,为他家落实低保等扶贫政策,使这个家庭燃起生活的希望。莲墩村吴宕村民组儿童小云的妈妈不幸病逝,孩子爸爸常年外出打工,小云平时只能和年迈的爷爷一起生活。徐友勤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帮助该户申请困难救助,并鼓励小云好好学习。2019年“六一”儿童节,徐友勤为给孩子们带来惊喜和欢乐,安排给莲墩村小学的每个班级订了一个大蛋糕,表达村“两委”关爱儿童的心意,深得儿童们喜爱。

  作为一名村妇联主席,徐友勤加强自我学习,注重提高自身修养,全面掌握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相关法律法规,尽力保护好妇女姐妹合法权益。在村民纠纷调处中,她充分利用《婚姻法》《妇女儿童权益法》等为广大妇女儿童伸张正义。近两年,由于徐友勤尽心处理涉及妇女儿童维权纠纷,莲墩村家庭“零暴力”,无一起恶劣案件发生。

  徐友勤平时还注重听取妇女姐妹们的心声,努力做广大妇女的知心朋友,当好全村妇女姐妹的“贴心人”。为了提升妇女儿童生活健康意识,她专门邀请镇村卫生院医生来村举办妇女健康知识讲座,督促农村妇女进行自我保健,提高身体素质。为指导村里妇女学技术发展种养业和加工业,她积极参加市县镇妇联举办的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学习,着力把自己培养成“能学、能思、能说、能写、能实践”的“五能”型干部。学习之后,她手把手指导村里妇女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和加工业。

  有一位在外飘泊多年的孤寡老人刘学春,通过救助站被送回了老家莲墩村。老人刚回家举目无亲,生活用品从外地寄回,无法运到他家门口。徐友勤得知后,开着自家的货车跑到县城里的物流公司,把老人从外地寄回的满满一车家当拉回,送到村里老人的住处。她又和其他村干部一道协助安排落实老人的住房问题,帮助老人解决生活困难,落实评定贫困户,给予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老人生病,她带着去医院。老人把徐友勤当成亲人,见人就说“姑娘太好了”。(卢贤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