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博物馆日活动多 开阔公众文化视野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19 10:40:25 【字体:

  “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皖西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兽面纹尊。这件商代文物,于1999年六安市委党校工地出土。”5月17日上午,在皖西博物馆内,讲解员正在通过直播的方式带领大家“云”游展厅。下午,馆内石雕园里,30位“小画家”正通过手中的画笔,描绘来自六安九拐十八巷的石雕图......这些,都是皖西博物馆为庆祝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充分利用馆内资源精心筹划的线上线下系列活动,让文化服务更细致、更广泛地走进市民中去。

  记者了解到,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皖西博物馆自17日起,陆续推出了《走进皖西》、《文脉延绵——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皖西庐剧艺术陈列》等特色展览,“我是文物小画家”少年文物绘画社教活动、线上直播“云游皖西博物馆”以及文化读城•国宝展示特别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尤其馆内藏品首次“触网”,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带领观众“云游”基本陈列“走进皖西”,讲解皖西历史,让大家不出家门,通过“云端”与博物馆约会。在线下,皖西博物馆与市文化馆联合举办的“我是文物小画家”社教活动,小朋友们在了解考古器物绘图知识的基础上,通过临摹来自六安老城区的石构件,领略本地古建筑的艺术美,展示了各自的创作才能。据悉,优秀的绘画作品还将入选市文化馆举办的少儿绘画作品展,进行展出。

  皖西博物馆属市级综合性博物馆,是全国重点博物馆,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内馆藏丰富,现馆藏文物标本近万件,馆藏量居全省博物馆第二。采访中,馆长陈曙光表示,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如何吸引更多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观众走进博物馆,博物馆如何更好地助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广泛化,给她们的工作提出了新课题。皖西博物馆首次开启的“云游”模式,一部手机、一场直播,大家就能欣赏到馆内的文化历史知识,体现的也是一种“多元和包容”之意。下一步,博物馆还将继续针对不同的受众设置更有针对性的文化服务活动,满足市民不同内容的多种文化需求,拓宽博物馆资源受众面,让更多的人亲近和热爱皖西文化。(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邱杨 王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