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一次难忘的夜班经历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11 08:46:12 【字体:

  漫漫长夜,当你已经进入梦乡,却有一群人依然打起十二分精神在岗位忙碌,测体温、测血压血糖、打针、换药、做晚间护理、查房,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她们就是——夜班护士。在第109个“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个群体,听她们讲述——

  第一次单独值夜班,紧张又忙碌

  5月8日晚18时,夜幕悄悄降临,市中医院急诊科,当班护士周静正在做护理记录。当晚,她值的是小夜班,从下午16时开始到晚上23时结束。虽然排班表这么写,但若遇到有抢救患者,忙到几点那就是未知数了。

  18时20分,一辆救护车鸣着急救警笛驶进来,一听到这个声音,周静立刻放下记录本,和另一名当班护士推上推床就往门口跑。这是一名脑出血的病人,测血压、测脉搏、测呼吸,挂点滴、输氧、做记录……抢救室里,周静和同事配合默契。“做这行8年了,大家彼此都很熟悉,做什么事情根本不需要打招呼。”她说。

  别看如今各项流程操作的驾轻就熟,其实,她也有过紧张忙乱的时候。2013年4月下旬的一天晚上,是周静入职后第一次单独值的大夜班,因为紧张,她提前半个多小时就到科室做交接班前的准备了。当时,该院的急诊病房是由急诊科和糖尿病科合并而来,收治的一半以上都是糖尿病患者,这类病人容易出现急性并发症,所以要格外小心照护。当班的下半夜,周静照例再次巡房,一张张病床轻手轻脚地查过去,从病人的面色、呼吸到各种管路以及监护参数都要观察到位做好记录。在经过其中一张病床时,她发现有些不对劲。这是一名老年糖尿病患者,借着幽暗的床头灯,周静发现老人头冒冷汗,脸色发白,试图唤醒却毫无反应。预感不妙,周静快速给他查了血糖,提示低血糖昏迷。情况紧急,她立即联系了值班医生,并配合医生为病人进行葡萄糖输注。10分钟左右,老人的意识这才慢慢恢复。

  早上交接班后,周静特意去病房看了一下老人,老人拉着周静的手,一个劲地说着“多亏姑娘了!”周静说,当时听到这句话,心里顿时就涌起了一股暖流,“觉得虽然累点,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一场血脉相连的救援接力

  在市中医院产科见到方兰时,她正在给待产的孕妇做检查,“我们这儿忙起来的时候真是脚不沾地。这不,昨天顺产就有7个,还有5个剖腹产,一刻都闲不下来。”

  “产科是一个幸福感满满的科室,在这里每天都会有小生命降临。”谈起当初的选择,方兰这样说道。2007年,刚毕业的方兰入职六安市中医院,经过两年轮转,被定在了妇产科,这一干就是11年。虽然如今作为护士长不用再熬夜值班了,但承担的责任也更大了。遇到紧急情况,不论深夜还是凌晨,还是得第一时间往医院赶。

  说起自己最难忘的夜班经历,方兰笑着说:“我们这里每天都有故事发生,难忘的事还真不少。”她回忆,大约在五年前的一个晚上,将近21时,她正在和朋友练车,准备考驾照。突然,科室电话打过来,一名产妇术后大出血,正在紧急抢救。“这名产妇是头胎剖宫产,手术过程顺利,但术后发现子宫收缩不好,出血量大。”接到电话后,方兰让朋友把她送到医院,和同时赶来的科主任刘华英、张和俊等人一起展开紧急抢救。行按摩宫底、徒手清宫,同时用药止血,但效果并不明显。血常规、凝血四项检查提示多项指标都在进行性下降。

  “病人出血量增多,仍需输血治疗!”但此时,又有一道难题摆在了大家的面前:血输了一袋又一袋,产妇子宫还在大量出血,而医院血液的存量却在告急。情况紧急,医院输血科启动了紧急预案,向市中心血站申请血液支援。为了节省时间,方兰让朋友最快速度开车把她送到血站,领回了所需的血液制品,为产妇迅速补充了血液,大出血的情况这才得以明显改善,生命体征渐趋平稳。等到忙完走出医院,已经是凌晨1时了。

  时隔五年,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方兰一脸幸福感。她说:“干我们这行风险性高、突发性强,必须全心全意对待每一位产妇,不给她们、也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值班突发胃痉挛,她却心疼防护服

  “嘀嗒、嘀嗒……”5月6日上午,市中医院重症监护室(ICU)里安静而沉闷,各种仪器声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低沉的音乐,但显然当班的护士长唐海霞没有心思聆听,她站在呼吸机旁,眼中关注的是呼吸机的参数和患者的生命体征。提及最难忘的一次夜班,她的记忆闪回到两个多月前。

  今年2月15日,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唐海霞主动请战,随我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一起驰援武汉,在武汉体校方舱医院负责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护理。因为病人不能离开房间,所以在生活方面护士也要全部包揽。

  2月28日晚上,轮到唐海霞的小夜班,从下午15时到晚上21时。她像往常一样穿戴好防护装备进入隔离区,遵医嘱给病人用药、输液、雾化、换水。由于每位病人的输液量大,护士的工作量很繁重。密闭的防护服让她闷得难受,胃部也开始隐隐作痛。因为不愿意让别人担心,她一直忍着不让自己表现出来,以为“挺一挺就过去了”,可是胃痛的越来越厉害,到后来连站也站不住了,这才强撑着出舱。“可惜了,一套防护服才穿了半个小时。”面对同事关切的询问,她一脸沮丧。

  脱下防护服,休息了一小会,吃了一小块巧克力,感觉胃部的绞痛缓解了不少,唐海霞又换上防护服再度进了隔离区。“要是平时就算了,但是那种情况下,少一个人,其他人的工作量就要增加很多。”她说。

  每一个平安的夜晚,每一位患者的安全,都倾注了夜班护士的辛勤守护。这一夜可能遇到过各种各样的事情,受到各种各样的委屈,但是面对着还在痛苦中呻吟的患者,那无望哀伤的眼神,她们知道自己的责任……在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向她们说一声:节日快乐,辛苦了!(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