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全力护航患者“生命线”
——访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肾内科及血透中心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30 09:40:42 【字体:

fb522aa204db4a9bb0518e2e3f307385.jpg

356b743399bb46328c13a398a758e928.jpg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血液净化中心是一个“神秘”的地方,但是对于大多数肾透析患者来说,血液净化中心就是拽紧“生命线”的地方。每周2至3次血透,每次4小时,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肾内科及血透中心,年复一年,用心呵护、服务优质,全力护航患者“生命线”。

  新建的血液净化中心,宽敞整洁,这里没有门诊大厅的人声鼎沸,也没有急诊科的步履匆匆,护士们正忙着为陆续来做血液净化的患者穿刺,病床一侧是正在运转着的血液透析机,患者躺在各自的病床上安静地接受治疗,血液透析机发出规律的轻微声响,宁静中透露着温馨。

  “你看我们新建的血液净化中心环境可好了,现在医用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肾脏内科及血透中心主任程晋德告诉记者,为解决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结合医院的发展需求,院领导根据实际情况斥资新建了现在的血液净化中心,购置50余台德国产费森尤斯血液透析机,拥有先进的水处理系统及智能化集中供液系统,“现在我们院的血液透析中心宽敞、明亮、舒适,布局流程,合理规范,极大地改善了患者诊治的舒适性,减少透析相关的意外发生,提高了透析质量,减少透析相关并发症等,对患者而言,延长了生命,提高了生活质量。”

  在同事眼里,程晋德是勇攀高峰的医学前辈,在患者眼里,他是平易近人的好大夫。他是六安市肾脏病学会常委、六安市中西医结合肾病分会常委,多次在安徽医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医院等地进修学习,基础知识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擅长各种原发及继发性肾脏病(肾病综合征、狼疮性肾炎、IgA肾病、糖尿病肾病)的诊治,对床边持续肾脏替代治疗、腹膜透析、血液透析等肾脏替代治疗有丰富临床经验,熟练处理各种急慢性肾功能衰竭急危重患者的诊治,同时熟练掌握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及其并发症的处理。

  “程主任,你看我这透析过,血压怎么下去了啊?”走廊上,不时有患者和程晋德打招呼,并咨询健康状况。从医多年的程晋德已经和很多病患处成了朋友,他对医生有更深刻的理解。“慢性肾脏病患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面对他们,我们作为医生必须扮演多重角色,或朋友,或家人,或心理医生,不仅给予病人身体上的治疗,更帮助病人精神上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在他看来,做医生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担当和责任。

  市二院肾内科及血透中心由门诊部、住院部、血液净化中心和腹膜透析中心四部分组成。住院部编制床位41张,血液净化中心床位60张,现共有医护人员36名,其中高级职称6名,中级职称20人。凭借合理的人才结构、先进的医疗设备、良好的团队协作和精湛的技术,肾内科及血透中心在肾脏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危重疾病的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我们长期与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安徽省立医院等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并承担皖西卫生职业学院的日常教学与临床实训任务。”程主任介绍了肾内科及血透中心专科特色:开展肾脏穿刺活检,对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急性肾衰等患者提供精准治疗;开展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血液灌流、CRRT、腹膜透析等肾脏替代治疗,并拥有枸橼酸抗凝等为危重症透析患者治疗的方案,为终末期肾脏患者提供全面、合理的肾脏替代疗法;开展超声引导下股静脉临时置管、右侧颈内静脉临时置管及DSA下颈内静脉、股静脉半永久置管等,解决血透患者临时及长期血透问题。同时,开展手工法腹膜透析导管置入术及腹腔镜下腹膜透析导管置入术,为腹膜透析患者提供腹透通路;开展标准位动静脉内瘘成型术、高位动静脉内瘘成型术等复杂动静脉内瘘的建立;对血管通路维护开展超声及DSA引导下动静脉内瘘狭窄球囊扩张,动静脉内瘘血栓取栓术、溶栓术等技术。“学医如同登山,不进则退,我们始终紧密跟踪学科前沿,不断提升专科水平、科研水平、教学水平及学科地位,目前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篇,CN期刊论文数篇。”

  肾内科及血液净化中心除了拥有过硬的技术、先进的设备,更重要的是有一支能打硬仗胜仗的队伍。市二院血透中心经过近20年蓬勃发展,专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拥有一批献身血透事业、技术力量雄厚、具有丰富临床实践经验的专科医护骨干,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他们在科主任、护士长的指导下,成立了科室民主管理小组、质量控制小组、院感小组、血管通路小组、宣教小组等,各司其责,又合为一体,极大地提高了透析质量,减少了相关并发症,促进了患者身心健康。

  不了解不知道血透中心护士有多辛苦,透析期间,血透中心的护士要时刻紧盯着患者,只要患者的血一分钟没有回输到体内,血透室护士的心就一直提在嗓子眼。中午患者不下机不能下班,午饭要守在病人跟前吃,如果有状况,比如王大爷吐了、李大哥头晕了,更会忙碌不停歇。下午更是这样,患者几点安全下机,护士才能几点结束工作安心回家。

  始终秉承以病人为中心,始终发扬“至善至精 唯民唯新”精神,始终以真诚之心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正是这些普通却不平凡的医护人员,给予了冷冰冰的机器治疗以温度,温暖了肾病患者前行的路,一直用专业的技术、贴心的服务守护患者的生命之树。(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文 袁洁/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